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沌口街推出“零接触”服务 保障社区居民生活不发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22: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张敏、宫小梦、郭欣)2月9日,记者获悉,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市内实行交通管制后,武汉开发区沌口街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不断、质量不降、风险不增,近期,推出了智慧供应、无缝对接、关爱上门等系列举措,切实维护好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新鲜蔬果配送上门。(通讯员供图)

“零接触”团购,降风险不降标准

春节期间,武汉沌口街观澜御苑小区一、二期有近1100户居民宅在家里过春节。2月3日,有居民在观澜社区微邻里议事厅和网格议事会中反映,家中生活物资基本耗尽,急需补给。接到居民反映后,观澜社区党支部书记龚锐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一边统计人数和需求,一边联系超市和商家,经过熟人找、电话约、上门谈,多轮下来,最终谈妥了一家离社区较近又答应配送的私人蔬果超市。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还要让居民吃上新鲜蔬果,社区迅速组建了“蔬果团购微信群”,指定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任“团长”,提前一天发布蔬果包种类、数量和价格,居民通过微信“接龙”的方式直接下订单,提前支付,再由“团长”分类汇总后统一对超市下单。第二天下午三点超市派人把蔬果包配送到指定地点后,“团长”在微信群内按时段、分批次叫号通知居民前来领取。居民既不用与配送人员接触,又避免了排队等候。通过这种“零接触团购蔬果”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深受居民欢迎。目前,观澜社区蔬果团购群已有390户业主加入,2月4日以来社区连续提供团购服务3批次、覆盖600余户,配送果蔬达4200斤,“接龙”还在持续。

据了解,沌口街12个社区都在积极对接各大超市、供应商等,通过“无接触”团购服务模式,居民线上定单,社区统一下单,商家集中配送,供应种类涵盖了米、油、面、牛奶等各种物资,既保障了供应不慌乱、不出错,又做到了不接触、少风险,实现了多赢。

社区组建的“蔬果团购微信群”截图。(通讯员供图)

“一米式”上门,送关爱不送病毒

沌口街翡翠玖玺小区独居、空巢的老人共有71户。每天一上班,社区副书记张迪都要把这些特殊户再电话或上门摸排一遍,仔细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身体状况,特别是对那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独居空巢老人,需要定期送药、送菜的,她都会合理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去超市、药店帮忙采购送上门。每一次上门,社区工作人员都要先对自身和药品、蔬菜进行消毒,然后再敲门,听到有人回应后,工作人员便把药或菜放在门口,然后非常自觉地退后一米开外。每当居民开门看到这些“一米远”的服务举动,都会为社区工作人员点赞。武汉封城半个月以来,翡翠玖玺社区组织为独居空巢老人和发热病人家属送药、送菜等上门服务162次。

当前,沌口街正在有序开展全民测体温工作,翡翠玖玺等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除了通过微信、电话、QQ等方式进行监测外,对一些特殊家庭户也会采取上门检测的方式。不论上哪家门,这一米的距离,都代表着社区对居民十分的爱。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