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抗“疫”零距离】防“疫”战线上的90后小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23:18 来源: 长江巴东网

记者 高炜 王鹏程

紧张的检测

“伍组长,今天的样本全部做完了,都是阴性。”

“真的啊,太好了,总算可以休息一下了。”

2月7日下午5时30分,刚从巴东县疾控中心检验室走出来的检验组成员田园兴奋地向组长伍琼汇报了当天的工作。

在她摘下所有的防护设备后,记者发现她的双颊已被勒出深深的印痕,护目镜上的雾气还没有干透。但她的脸上却难掩喜悦,检验结果让她完全忘记了自身的疲惫。

年仅24岁的田园,已经在检验组连续奋战了17天。刚刚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她,俨然已经成为检验组的一名得力小将。

1月19日,巴东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2日,巴东的第一份病例样本需要采集,田园主动请缨。“当时没想太多,就想着早点采样,早点检验,早点出结果。”田园说,既然作为一名疾控人,这就是她的职责所在。

由于此前没有实地采样经验,田园在心里一直默默回忆着采样程序,穿隔离衣、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克服着心里的害怕,田园成功进行了咽拭子和抽血采样,如释重负的她又马不停蹄地将采样紧急送往恩施。

穿戴防护服

伍琼告诉记者,检验组的成员都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24岁。每采一个样,他们感染的几率就大大增加。病人张开嘴巴的时候,很可能会产生气溶胶,如果沾在她们的眼睛和口腔里,就会被感染。

“这些小姑娘平时看着文文静静,胆子又小,可到了关键时候,她们的勇气不知道从哪里一下子就蹦出来了,个个争抢一线,真的让我们很感动。”县疾控中心主任向宏社说。

由于巴东此前不能自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所有采集的样本都需要及时送到恩施州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这一个来回就需要8个多小时,送检人员往往只能靠饼干充饥。

1月24日,大年三十,当人们都在团圆之时,县疾控中心检验组的成员们却奔波在送检路上。由于赶时间,他们忘记了准备食物,一路上餐馆和超市都关了门,她们只能饿着肚子,直到晚上10点多回到巴东,才吃上第一口饭。然而他们从未道一声辛苦,只想早点把样本送到,早点出结果,早点防控。

室内外交流协作

为了早日实现自主检测,检验组委派田园、谭慧灵两人前往恩施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知识,两个90后的小姑娘每天夜以继日地待在实验室,有时候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完成学习后,她们又转战巴东,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

2月4日,经过检验组6个多小时的复核,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第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并比对成功。

从那以后,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多了两个穿着密闭防护服的身影,“我们一进去就尽量不吃不喝,尽量不脱防护服。防护服一脱就意味着报废,而现在防护服、口罩非常紧缺。”由于工作时间较长,两个小姑娘的面部常常会被勒出印痕。

“我们也担心,如果我们当中有一个被感染,所有人都要被隔离观察,就无法开展标本检测了。”伍琼说,有一次,由于大量的样本需要检测,已经在实验室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的一位专家突感身体不适,田园和谭慧灵主动承担剩下的任务,又连续工作了1个多小时。

“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就会有些缺氧,当时出来就觉得重获新生。”谭慧灵告诉记者,当时她和田园就是靠着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才挺了过来。

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结束,田园和谭慧灵两个90后小将依然奋战在防“疫”一线……

分析比对结果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