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以更严格的封闭换取更大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封闭意味着管理更严、流动更少,但封闭不是一封了之,不是关闭大门那么简单,而是要求小区的管理更细致化,服务更便民化。

2月11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2号通告: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武汉是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住宅小区是城市市民最集中的生活场所,防控工作尤其重要。吃住在小区,进出于小区,楼上楼下,门里门外,小区防控的任何疏漏或死角,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每一个小区守牢守住,实行更严格的管理,就是要彻底控制阻断传染源,就是为疫情中的我们争取一个更加安全的空间,就是为打赢武汉保卫战筑就一个个坚实的堡垒。

住宅小区的严防严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分,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履行公共责任,更需要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方式不断创新。封闭意味着管理更严、流动更少,但封闭不是一封了之,不是关闭大门那么简单,而是要求小区的管理更细致化,服务更便民化。小区是市民日常生活的根据地,客观而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必然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一个小区的物业人员和网格员非常有限,要在封闭期间为小区成百上千的居民提供服务,无疑是一个巨大难题、巨大考验。特殊时期,非常之举,每一位居民都应有所体谅,少一些埋怨指责,多一些群策群力,共同应对疫情。

小区封闭起来,人心更要团结起来。我们看到,在一些率先进行封闭管理的小区,物业或志愿者帮居民团购菜品和消杀用品,封闭管理不仅没有让居民的生活受阻,反而让居民互帮互助的劲头更足。不少微信群成了小区的服务群,物业和居民们一起想办法、出主意,“买菜接龙”“叫号取货”“无接触配送”,小区的生活在大家的共同维护下有序展开,在“关门闭户”中实现了更加紧密的生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当小区人员和车辆严格被管控,对应的保障和服务措施也要紧随其后。只有更好地保障和解决好小区居民生活、就医的需要和其他应急问题,小区封闭管理才能顺利进行,才能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守好社区这一重要防控关口,就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让更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把“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充实到社区。把每一个社区的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真正抓好源头防控,才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让每一个住宅小区封闭但不乏生机,正常生活不受影响,人们才能“闷得住”“守得住”,自觉形成一道坚固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