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不让谣言干扰全民战疫大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2月10日,一则关于上海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被盗的传言称,华山医院医疗队落地后“物资蒸发”,其中包括队员们的个人生活用品,导致医疗队队员们无法生活。次日,各权威媒体纷纷辟谣,经联络该医疗队负责人,丢失、盗窃的情况并不存在。类似的谣言,还有江苏、宁波等多个版本。

“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博人眼球、令人气愤的情节,还附上聊天记录截图、“相关”照片为“证”,时间地点清楚、“图文并茂”的谣言确有很强的迷惑性和伪装性,容易挑唆对立情绪、制造社会恐慌。正因如此,谣言传播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天甚至短短几个小时,但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往往是巨大的。

现在,我们不仅要跟新冠肺炎疫情顽强斗争,还要在另一条战线上,跟各种谣言及其引发的各种杂音噪音较量。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隔离救治在和时间赛跑,反击谣言也要和时间赛跑。为了抢流量、博关注,那些消杀病毒的“偏方秘籍”,编造杜撰的虚假信息,虽经不起专业推敲和各方求证,但在互联网裂变式的传播之下,谣言不仅制造恐慌,操纵舆论感情,更会挤占信息通道、浪费公共资源,甚至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破坏。越早还原真相、粉碎谣言,就越能掌握主动、凝聚人心。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把谎言包装成“事实”,将猜测翻转成“存在”,让造谣者的险恶用心和可憎面目暴露无遗,也给我们更早更快辟谣提出了严峻挑战。

鲁迅曾在《谣言世家》中,把谣言比喻成“杀人不见血的武器”。疫情防控正处在胶着对垒状态,从救治患者到联防联控,从集中隔离到物资保障,还有许多繁重、细致的工作要去落实,精力不能分散,资源不能浪费,公众的信心和信任更是不可动摇。因此我们不仅要第一时间还原真相、击破谣言,更要防止另有目的的人借题发挥,无限上纲,制造混乱。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针锋相对与之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防止其对集中精力抗疫造成不利影响。

从公众的普遍感受来说,现在我们与各种谣言、杂音赛跑的步子越来越快,辟谣的周期在一步步缩短、手段也越来越丰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阻击谣言是全社会的责任、全社会的行动。我们要提高抵抗病毒的免疫力,也要提高对谣言的“免疫力”,每个人多一分理性认知、多一分科学精神,我们就多了一道阻击谣言的防线,就少了一片谣言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