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防疫智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张贵峰

日前,两段视频在网上颇为走红,引发不少网友关注。一段是:在甘肃庆阳,一家拉面馆将桌子距离保持在2米左右,一人一桌单独吃饭,每张桌子用三面布帘子遮挡,避免食客的聚集和飞沫传播。而另一段是,北京东城一馒头店,为减少与顾客的接触,在窗口搭建了“木滑梯”售卖馒头、豆包等食品。即便是现金支付,也是通过自制设备递送到顾客手中,这种健康售卖方式逐渐走红,附近市民更是自发自觉的间隔2米排长龙购买。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胶着对垒”关键期,需要同时“两条线”作战——一面既要继续坚持阻击疫情、避免疫情扩散蔓延,一面同时又需要保障经济发展、逐步推动复产复工。像“面馆设围帘”、“馒头店自制滑梯”这样的防疫措施,虽然看似并不多么高明,甚至显得简单粗陋,但实际上又是相当管用有效的,不仅既能发挥“尽量减少避免人员聚集、接触”的防疫效果,也能同时推动复产复工,尽可能实现防疫与复工的两不误。

诸如“面馆设围帘、馒头店自制滑梯”这样富于智慧的民间自发防疫措施启示我们,要“两条线”作战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并非不可克服,所谓“办法总比困难多”。与此同时,这些民间防疫措施也再次表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仅仅只是简单要求人民群众“听从指挥、配合作战”,更重要的还在于,要能充分调动、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

当然,在现实而具体“两条线”作战过程中,像“面馆设围帘”这样的防疫措施和经验,并不一定适合在其他场合领域简单复制、“照搬照抄”,还需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疫”制宜地全面谋划、科学施策。但无论具体情况怎样,调动激发人民群众的防疫智慧,事实上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我们最终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