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保卫战不分白天和黑夜——直击夜色下的城市战“疫”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15:15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14日讯 从2月13日22时30分,到2月14日清晨6时,长江日报直播武汉这一刻,走进隔离点、医护人员驻扎酒店、街头警务站、小区保安室、城市马路……我们看到一群普通人,一群城市守望者,一群城市战斗者。

时间:2月13日22时30分

地点:天河机场货运区

城管队员给援汉医疗队搬运23吨行李物资

江汉城管队员正在天河机场转运医疗队行李和物资 通讯员李军 提供

13日22时30分,长江网记者赶到天河机场货运区,来自江汉区城管执法大队的队员正在搬运最后一车行李。“这是今天最后一车了,等会送到酒店。”副大队长刘贝说,13日上午接到通知,将有三到四支医疗队赴汉,立即集合了140名城管队员前往机场,帮助医疗队转运行李和物资。

23时许,装完最后一车行李,城管队员们坐上了交通车,前往位于建设大道的锦江国际大酒店。在车上,刘贝对大家说:“大家抓紧时间休息,路上可以睡半个小时。”没过一会儿,车上顿时安静下来,有的队员甚至发出轻微的鼾声。

江汉城管队员前往医疗队下榻酒店,在车上累得睡着了 记者陶常宁 摄

“队员们太累了, 今天已经连续搬了十几个小时的行李。”刘贝说,早上10时30分出发到机场,一共转运了4架飞机的行李,装满了9台货柜车,约23吨重,分别送往5家酒店。

城管中队长刘汉桥从上午10时30分一直守在机场,他说,中午12时,第一架飞机到了,来自厦门,约有4吨物资需要转运。“除了个人行李,还有很多医疗物资。”随后,来自成都、福州、合肥的飞机也陆续降落。“来自合肥的飞机装了7吨物资,是今天最多的。”刘汉桥说。

14日凌晨零时,城管队员在锦江国际大酒店搬完最后一件行李,又帮助来自四川的医疗队往酒店内运行李。由于每件行李都要消毒,队员们一直搬到凌晨1时许。搬运物资、接送病人、参与方舱医院建设,每天工作至凌晨,已经是城管队员现在的工作常态。

时间:2月14日凌晨0:30

地点:武汉龙阳医院病房区

两对医护彻夜守护隔离患者

“晚上10点又入住5位确诊患者,2床的婆婆进来时体温38.9℃,血氧饱和度有点低,已经给她用退热栓退烧、吸氧,要格外注意,有必要的话要及时联系定点医院转诊。其他4人情况还好。”2月14日凌晨0点,武汉龙阳医院病房区,52岁的王长武医生将晚上送来的5位患者情况跟交班医生交接。两位医生、两位护士,将彻夜守护。

龙阳医院是汉阳区的区级隔离点之一,主要接收疑似和确诊患者,同时兼具核酸检测采样、分诊功能。患者在这里隔离分诊后,轻症患者转入方舱医院,重症患者转入定点医院,利于有序合理分流。

龙阳医院的医护人员 直播视频截图

“我们这里相当于是个缓冲带,一时无法明确去向的确诊患者在这里先过渡,分清轻重缓急再分流。”汉阳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周利是这个隔离点的临时医疗负责人,她说,这里患者流转率比较高,本来白天已经把所有患者都送入了方舱医院或定点医院,“这么多天第一次以为晚上可以没有病人过夜了,但到了晚上社区又送来了5位”。

2位90后小护士一个叫李婷,一个叫洪兰军。当晚,她们将5位患者逐一安置睡下,她们是武汉龙阳医院的护士,从过年前忙到现在,一直没能休息。其中李婷的老家在黄石,过年没能回家,“这里需要我们,我每天跟爸爸妈妈打电话,让他们别担心”,说着,她的泪水禁不住在眼眶打转。

这个隔离点自1月29日启用,汉阳区结核病防治所、武汉市中医医院和武汉龙阳医院的28位医护人员在这里组成了一个临时医疗小组,到2月13日晚共收治、转诊了患者511人。

时间:2月14日凌晨0时

地点: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广场

警务站民警的24小时班已经过半

像是荧光灯下的美玉,薄云在月光下缓慢流动显示其纹路。14日凌晨0时许,武汉解放大道上静静的,路旁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放着光,和马路对面的协和医院急诊的霓虹灯交相辉映,照射出一群仍在繁忙的人们。

时针划过12点,武展警务站副站长赵凯走出站厅,沿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广场开始巡视各执勤点。从13日早上9点到14日早上9点,24小时班已过半,但越到夜深越不能松懈。2月5日武展的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病患,想到此时背后的方舱医院、眼前的协和医院内,还有许多医护人员奋战,赵凯不由得加快了巡视的脚步。

会展中心外设置了四处值守点,分别位于会展中心的四个方向。赵凯依次走过每个值守点,向执勤民警询问有无情况,不忘叮嘱民警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警车的油量。

走过武展西路上的值守点,面对身着防护服的民警,赵凯巡视得尤其仔细。该处为方舱医院病患出入口,不定时有病患运送车辆,因此民警需随时保持12分精神,保障正常收治秩序。

“防护装备省着用,留给一线的医护人员”,赵凯说。在他看来,深夜值守的警员们是最知道医护人员辛苦的人之一。他还记得2月9日凌晨,也是0时许,一位姓黄的二十多岁护士走出方舱医院,因结束工作晚误了通勤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警务站求助回家。站内民警得知情况,驱车将其送回南湖的家中。

武展警务站副站长赵凯和深夜下班求助的医护人员

疫情面前,太多的人在默默付出。警务站的52位警员都认为,穿上这身制服,责无旁贷。 “所有在一线的人,都是全身心投入,想让这场疫情早点结束”,赵凯说,走在凌晨的马路旁,他感到自己并不孤单。

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

地点:南湖保利公园九里小区

小区保安向来人举起测温枪

夜深了,小区一片寂静,北门的岗亭灯火通明。记者刚靠近北门的岗亭,物业师傅就远远前来“迎接”。二话不说,见面首先举起测温枪,先测测温度,体温合格才问来意。

2月14日是武汉施行封闭式小区管理的第4天。保利公园九里小区,居住体量大,此前有6个门供业主出入。新规施行后,6个门封锁关闭4个门。目前,只有北侧的2个门用于出入和管理。因工作需要,必须上班的市民,每天手持单位开的证明,经过这里的体温检测,方可通行。

陈俊师傅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 视频截图

值夜班的是陈俊师傅,他告诉记者,在自己的这个岗位是每天2班倒,早6点到晚6点为第一班,晚6点到清晨6点为第二班,24小时轮班。

封闭小区后,物业倡导市民在网上买菜,网购的菜送来小区后,就在北门按照号码“排排坐”,快递小哥给市民打电话通知菜到了,放在北门,市民按照编号自己前来取走。减少了接触,避免了碰面。

陈师傅回忆,这几天,有一位业主靳先生,一直着急给自己的孩子买米粉,好不容易在网上采购了几盒,又怕送不到手中。在小区,像这一类的生活物品,安排了快递柜,快递小哥将物品放在快递柜,无接触,市民自己用手机验证码便可取。

记者问:“现在工作量变大了,辛苦吗?”陈师傅叹口气:“我只是做了最简单的事情,测温、登记、管理出入,那些在一线的医生才是最辛苦的。我力所能及的为武汉做一点事,不值得一提!”夜已深,记者离去时,陈师傅依然守在小区门口,再坚持4个小时,他就可以回家吃上爱人为他准备的那碗热汤面。

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

地点:武展江汉方舱医院

公交车载送云贵医疗队员上下班

2月14日凌晨1时开始,由704路、356路党员和骨干司机组成的8人突击队队员阮晖,护送在武展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的云南、贵州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上下班。

这两支医疗队共200多人住在汉口银墩街和瑞华美达酒店。从2月5日起,这8位公交师傅就和他们住在一起,每天护送他们上下班,并负责运输酒店采购的蔬菜等生活物资。医疗队每6个小时一班,司机师傅从凌晨1点到晚上7点都要来回接送好多趟。

云贵两地的医务人员拉着司机阮晖一同合影,想记住这个送他们上下班的武汉小伙 记者吴嘉豪 摄

阮晖驾驶着356路公交车准时发车。车上共有25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贵州医疗队第三组,共16人,云南医疗队第十组,共9人。尽管已是深夜,25人依然精神抖擞,面向长江日报记者的直播镜头表达了对武汉的喜爱和感谢,用贵州话和云南话大声喊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凌晨1时15分,在《团结就是力量》的合唱声中,356路车到达武汉国际会展中心5号门,队员们从后门下车,不少人特意绕到前门与阮晖说再见。确认所有人安全下车后,阮晖调转车头,将车停在医护人员出口另一侧。

公交司机阮晖 记者吴嘉豪 摄

再过一个多小时,阮晖要在这里接当天第一批下班的贵州医疗队队员回酒店,然后再回来接第二批下班的云南医疗队队员,回到酒店一般已经是凌晨3点多。等他完成车辆和个人全身消毒,回到房间休息时,往往已经是凌晨4点多。

时间:2月14日凌晨5时

地点:武昌大东门

环卫工已经开工了1个小时

天色未亮,安静的马路上,看不见行人,只有一位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开着一辆小型电动保洁车,沿着武珞路行驶,盯着花坛内、人字沟看有没有隐藏的垃圾。她已经工作了1个小时。

这里是武昌城管大桥清洁队的辖区,周命是中南路班的班长。每天凌晨3时,即使不上闹钟,她也会自然苏醒,这是周命30多年环卫工作养成的“生物钟”。

凌晨,正在工作的周命

4时,她会准时来到中南路班的驻点,先骑上垃圾收运电动车,把整条道路的果皮箱看一遍,更换垃圾袋。检查路上是否有污染,及时呼叫水车冲洗。

5时,再开始骑上她的“百宝保洁车”巡回保洁。之所以说是“百宝保洁车”,因为一台小小的电动车上竟然放了扫帚、拖把、桶、钳子、铲子、抹布、消毒喷壶等物品,应有尽有。

1月23日以来,周命和大桥清洁队中南路班的40多位环卫工人,一直坚守岗位。即使路上行人很少,但他们保洁的标准并不会因此降低。现在增加了消毒这一项作业,他们对果皮箱、垃圾桶增加了消毒频次。

环卫工人周命

一路上,有5台车从身边驶过,1台出租车、3台垃圾清运车、1台洒水车。周命对记者说:“你看,城市并没有完全停止运转,还是有人在工作。”

(记者肖娟 陶常宁 戴旻阳 陈静茹 吴嘉豪 冯蕾 王震 )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