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2020年首场寒潮来袭,个人防护不能减还要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21:2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14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冯霞)2020年的首场寒潮今晚来袭,伴随大幅降温及雨雪天气,给新冠肺炎防控带来挑战。14日,从事冠状病毒研究的华科大同济医学院李岩教授介绍,瑞雪兆丰年并不适用于新冠肺炎,个人防护不减还要升级,房间要定时、定点通风。

1、寒潮低温天气对疫情防控、消灭病毒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答:传染病的流行受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显著影响。气候变化是自然因素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寒潮、低温等气候变化,对疫情防控总体来说是不利的。病毒耐冷不耐热,而且相对湿度大,病毒存活时间长;相对湿度小,越是干燥,病毒存活时间短;低温使得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延长,更容易导致其传播。

2、民间所说的瑞雪兆丰年,下雪对消灭病菌是有好处的,适用于新冠病毒吗?

答:“瑞雪兆丰年”强调的是下场大雪后,低温会杀死农作物的虫害,从而作物的收成增加。低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杀灭多细胞生命体的害虫,但是对单细胞的细菌或者无细胞结构的病毒来说,它们在低温情况下存活更久,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进入人体后依然可以致病!因而“瑞雪兆丰年”并不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3、历史上特殊天气对控制疫情产生过什么作用?

答:就流行病学观察,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2002年-2003年非典以及如今的新冠肺炎均起始于寒冷季节!这种现象可能与低温有利于病毒在环境中存活有关;艳阳高照,其中的紫外线可能会加速环境中病毒的死亡。非典到次年5月份差不多就控制住了,环境因素在其中可能有部分作用。但目前,新冠病毒的致病性与之有显著不同,比如有隐性感染且有传染性,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多大,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是无论如何,控制疫情还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与配合,遵循科学的公共卫生防护措施,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尽早控制疫情。

4、寒潮天气来了,在疫情防控方面,还需要有哪些加强的地方?

  答:面对寒潮天气普通市民需要加强自身保暖,尤其是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的市民,避免因受寒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更易感病毒;其次仍然坚持居家隔离少外出。市民做好保暖,保持营养,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

另外,低温极端天气,普通居民居家防护,保暖时房间容易处于密闭状态。特别要注意做好房间定时、定点通风。室内通风可以改成多次,短时间通风,通风时避免寒风侵入人体。

寒潮天气外出执行防疫活动需要注意出行安全,提防路面湿滑,这个时期仍然需要我们再坚持,再坚持一下,胜利在望。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