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中国主动求赞扬?WHO总干事谭德塞实力回怼!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16:30 来源: 人民日报

“你为什么多次赞扬中国,这是不是中方的要求?”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当地时间2月12日晚,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后的记者会上,一名西方记者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1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前排右)出席记者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世卫组织及许多国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但个别国家借题发挥、过度反应;一些媒体渲染威胁、制造恐慌,甚至颠倒黑白、无端攻击。这个问题即是一例。

面对抛出的问题,谭德塞用事实回应:“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出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立即同世卫组织分享。这有助于其他国家研发病毒测试工具。如果没有测试工具,感染病例可能被忽视,造成疫情扩散。”

谭德塞再次谈起中国和德国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快速识别、隔离德国境内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例子,他认为,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举措,让德国能够立即采取行动,阻止病毒蔓延。

“中国赢得赞誉实至名归,我们看到了中国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谭德塞的答案很干脆,“就在这个大厅,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第146届会议上,几乎每一位成员都对中国表示赞赏。在武汉这样的城市采取大规模行动会付出一些代价,包括经济代价。一位英国代表说,我们赞赏中国的行动,这是英雄的举动,我们也因此更加安全。”

谭德塞强调,公开赞扬一些国家有两个目的,一是鼓励这些国家继续坚持正确的行动,二是带动其他国家借鉴、学习这些做法。中国扎扎实实的做法应该得到称赞。“中国无需要求赞扬,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

谭德塞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现出卓越的领导力。“我惊讶于习近平主席对疫情的了解。我们一直都呼吁政治承诺、领导作用,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领导作用,你不赞赏这种真正的领导作用吗?”

谭德塞重申,中国采取的很多有力举措抑制了疫情传播,为世界应对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真相不言而喻,我们让事实说话,世界可以评判。”面对疫情挑战,“我们不能彼此对抗,而是要相互团结,团结、团结,还是团结。不要慌张、不要恐惧,做正确的事,这就是我的呼吁”。

来源:人民日报(记者 张朋辉)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