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鄂版药方“肺炎1号”正式公布,听制定专家聊药方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16: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2月15日讯(记者 晏雯 通讯员 胡梦)记者获悉,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的通知》,2月13日由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推荐,湖北省中医院巴元明等专家研制的组方4(即湖北省中医院“肺炎1号”)正式公布,应用于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临床诊断病例及确诊病例治疗中。

该通知同时指出,对于密切接触者,出现乏力伴胃肠不适者推荐服用藿香正气软胶囊(滴丸、水、口服液)等芳香化湿类中成药,常规剂量。出现乏力伴发热者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 抗病毒口服液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

据悉,“肺炎1号”方治法为“和解少阳,化湿解毒”。基础方剂为:柴胡陷胸汤、达原饮等。柴胡20g,黄芩10g, 法半夏10g,党参15g,全瓜萎10g,槟榔10g,草果15g,厚朴15g,知母10g,芍药10g,生甘草10g,陈皮10g,虎杖10go,服法:日1剂,水煎服,日3次,早中晚各一次,饭前服用。其余3组药方为此前公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推荐处方和国家中医医疗救治组专家推荐方。

谈起省中医院科研团队研究“肺炎1号”的经过,药方制定者之一,湖北省中医院巴元明教授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中医院迅速组织专家人员,在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临床研究。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0点献方,后经过医院专家组集体商议讨论,于1月29日大年初五凌晨,制定了《湖北省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协定方》(第二版),并于第二天,1月30日一大早,将协定方(第二版)上报湖北省科技厅。

之后,协定方(第二版)在湖北省中医院6个隔离病区迅速推广使用,并观察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疗效。参考临床反馈情况,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亲自起草处方,巴元明教授、肖明中主任等临床医师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全面总结形成了今天的“肺炎1号”方。

【相关链接】

在临床实践中,“肺炎1号”主要对症哪些患者,效果如何?

巴元明:在临床应用中,“肺炎1号”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临床诊断、确诊病例属于临床轻型、普通型、重型的患者。这些患者可表现为:发热,咳嗽,胸闷气喘,乏力,纳差、口干等。肺部 CT 检查阴性或可见磨玻璃样高密度影。舌质红或暗,苔厚或苔腻,脉滑数。

自2020年1月17日开设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以来,湖北省中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362例。医院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新冠肺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治愈出院病人共64例。总有效率90%以上,具体来说:确诊病例中,有效率80%以上;临床诊断病例中,有效率94%以上。具体表现在:

(1)在缓解症状方面效果明显:患者发热、乏力、干咳、腹泻明显好转;

(2)在体征方面效果明显:厚腻苔、黄腻苔明显变薄,说明“湿热毒邪”逐渐消除,中医既能治标,也能“治本”;

(3)在CT检查方面效果明显:CT提示,80%以上的病人肺部炎症明显吸收,显示病人预后良好。

使用肺炎1号”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巴元明:中医讲“辨证论治”,每个患者的临床症状都不一样。我们前期的临床资料显示“肺炎1号”在缓解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症状方面效果明显。“肺炎1号”作为一个协定方,不可能“包治百病”,譬如便秘、喘息厉害的患者就要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注意事项:①“肺炎1号”主要用于肺炎期,可采用少量频服的服药方式,既可避免服用中药引起呕吐、恶心等不适,又可增强疗效,起到更好的退热作用。②饮食清淡,忌过食生冷、油腻之品。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