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万不得已上超市采购注意些啥?公共措施多配合,个人细节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17:3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15日讯(记者罗兰 通讯员潘婷)“居家是全民战‘疫’的有效武器,尽量少出门、不出门,如外出采买米面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武汉市2月13日发布了《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提醒市民:气温骤降,一定要做好保暖预防感冒。出门时戴好口罩,采购中快买快走,回家分类清洗,同时配合公共管理,就能有效远离病毒。

超市提前打包菜品避免久留

建议市民首选网购配送到小区。如果一定要选择可一站式购齐的超市,请遵守超市的防控措施。我市对超市的通风、消毒、商品打包分装等提出了全方位要求,市民的全力配合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进超市前要配合测体温,排队时与他人拉开1.5米以上距离。进入超市后尽量不要触碰扶梯、门把手等公共部位,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

超市手推车是公众高频接触物,可以戴手套或者套塑料袋抓握,如果徒手抓握也不用太担心,回家立即洗手。总之,从外面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手套若非一次性可用酒精消毒。

出门前列一个购物清单以便直达目标商品。不必挑挑拣拣,不必太在意价格,尽量用手机支付,避免使用现金找零,快买快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菜品科学清洗不要吃凉拌菜

菜品上面会有病毒吗?这是不少市民担心的问题。如果是有一个潜在的患者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将病毒传播到蔬果、肉类上,病毒能活多久?理论上是不会超过48小时,因为病毒不可能在非活性细胞上长时间生存。建议在超市取菜时可以先在手上套一个塑料袋,避免与商品直接接触。将所有菜品用一个大塑料袋系好带回家,回家后进行分装存储。

蔬果、肉类用流水冲洗,有助于去除病毒、细菌。肉类与蔬果要分开处理,能去皮的尽量去皮。病毒在56℃、30分钟内即被杀死,处理蔬菜尤其是肉类后,要用肥皂洗手,再开始灶前烹炒煎炸。食物要煮熟,卤菜勿直接食用,应热透,不要吃凉拌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