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雨雪大风袭来 湖北全力应对寒潮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20: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5日电 题:雨雪大风袭来 湖北全力应对寒潮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冯国栋、李思远

15日中午,雨雪大风袭来,一时间,江城漫天飞雪,寒风往来呼啸。

武汉中心气象台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14日开始,鄂西北、江汉平原和宜昌等地已出现降雪,郧阳、郧西出现积雪,局部地区还出现了雷电对流性天气,巴东、建始、秭归局地出现冰雹。15日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雨雪范围和强度在湖北进一步扩大升级,武汉等湖北多地迎来寒潮。

上午11时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湖北荆门、荆州、孝感、潜江、天门、仙桃、黄冈北部、武汉地区将有6毫米左右的降雪。

由于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剧烈、风力大,并伴有明显雨雪冰冻天气,且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期,湖北省气象局已于14日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除了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水电气供应调度和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专家尤其提醒,医院提前做好病人和医护人员防寒保暖,公众做好防风防寒准备,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

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护士长吴静来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她也许会在窗前好好体会这场大雪。但此时全力看护好病人,帮助病人康复,是她唯一关心的事情,“期盼风雪过后,便见到彩虹。”

降温猛、范围广、强度强,15日,武汉市融雪防冻指挥部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雨雪来前,武汉环卫部门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及主次干道、快速路、桥梁、高架桥等重点部位进行预撒融雪剂,确保疫情防控生命线、重点区域不积雪、不结冰。当气温在0℃及以下时,辖区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入口及各类商超市场周边要铺设草垫草袋,防止行人摔倒损伤。

和吴静一样,寒潮带来了一场急雪,但没有带走岗位上的他们。

“利济路岗,利济路岗,请注意,车辆即将抵达你处,请确保转运流畅。”风雪中,武汉硚口区交通大队一中队警务人员胡珂放下手中的姜汤,裹了裹身上的冲锋衣,走出狭小的岗亭。

“街面上暂时没有行人,请转运车辆快速通过。”再三确定后,胡珂向指挥台通报。紧邻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利济医院,周边还有多个集中隔离点,疫情肆虐之下,武汉交警利济路岗的地位十分重要。从上午七点开始值班,他和两位同事已经在岗亭值班8个小时。

为应对寒潮,湖北省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部署相关应急举措,避免物资运输和防疫工作受阻。湖北机场集团加强值守和巡视检查,确保机场进出通道畅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盯紧隧道、山区线路等关键处所,确保列车运输安全;湖北省市交管部门针对运送防疫物资的省内各大高速公路,加大巡逻频次,追踪运送物资车辆的轨迹;为帮助病患及医护人员御寒,武汉各城区也已对援汉医疗队、隔离点、一线保障点位等采取多重措施应对……

急雪之下,湖北有的地方已经裹起了“银装”,换了一番景象。“希望这场雪过后阻断病毒的肆虐,阻断疫情的悲痛,春天快来吧!”“瑞雪兆丰年,马上就会有好消息!”这场雪,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也被市民们寄予了更多的期待,网友纷纷留言,期待着雪停后的晴天。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分析,15日夜间湖北雨雪范围明显缩减,仅鄂东南有小雪,其他地区为阴天转多云。16日和17日,湖北省转为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将逐步回升到10℃以上。 【编辑:苏亦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