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10000公里、50个馕和100吨苹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13:51 来源: 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昌宗

冒着大风雪,穿越4000多公里,他们从天山脚下出发,长途跋涉,给咸宁人民送来了100吨甘甜的阿克苏苹果。

来不及多休息片刻,6个小时后,只等卸货完毕,他们再度登车出发,按临时计划前往1000公里外的贵州给天山人民拖运储备蔬菜。

15日晚间,新疆援咸物资车队负责人、红旗坡农业集团水务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运输公司总经理赵建成在奔波途中再度打电话来,连声道谢……

面对一万公里路程,带的馕不够了

这个温情的小故事从14日晚间说起。

14日晚上7时许,咸宁日报记者正在温泉公安分局三号桥派出所采访一起疫期违法案件,所长李宏俊在介绍案情时,记者接到市指挥部信息,新疆人民援助了100吨苹果将于次日到达咸宁。

记者当即按信息联系了援咸车队负责人赵建成,电话里他告诉记者,新疆人民一直关心着湖北的防疫形势,每次新疆遇到困难时,全国人民都在帮助他们,这次湖北遇到难处了,他们也想着要出一份力。就这样,经过沟通后,他带着5台车、10个人组成的小分队,将满载新疆人民爱心的100吨苹果送来咸宁。

从装车到抵达,90多个小时,五天的奔波,电话里都听得出赵建成的疲惫。他是带队人,也是其中一台车的两名司机之一。

记者在电话里问他:“你们出门这么久,餐饮怎么解决?”

“我们出发时带了馕和泡面,一路上就是靠这些过来的,路上所有的饭馆都不营业了,也吃不着啥。”赵建成很朴实地回答,他还告诉记者,路上临时接到任务,到咸宁卸货后还要去贵州拖蔬菜回新疆。

几经追问之下,赵建成很不好意思地在电话里说,出发时带的馕可能不大够了,主要是吃泡面,大家吃得不大习惯。

咸宁民警和在咸新疆商户爱心接力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记者打电话时,旁边的派出所长李宏俊基本听了个大概。等记者挂了电话,他马上说,新疆人爱吃馕,也只有新疆人擅长做,他可能有办法。

刚从温泉公安分局国保大队负责人转任三号桥派出所长而来的李宏俊,此前工作中与辖区在咸新疆人员联系较多,建立了良好的感情。

已经是晚上19时许,得知第二天新疆车队一行卸货后就要走,李宏俊连忙拨通了岔路口派出所辅警张和平的电话。温泉城区的新疆人员主要在该片区,张和平工作中负责对接服务,李宏俊委托他联系看能不能想办法赶制一批馕。

“他们新疆车队远道而来给咸宁人民送援助物资,我们也要考虑到他们的饮食习惯,尽一下我们作为咸宁市民的心意”,李宏俊这样说。

几分钟后,张和平回了电话。他联系了片区从事餐饮生意的新疆商户买买提,歇业在家的买买提听说是要给从家乡来帮助咸宁的新疆朋友们做馕,十分积极,已经把家里的所有面粉都拿出来准备开工了。

“我的面粉不大多了,现在晚上了也没办法找地方买着,我全部拿出来了只能做几十个馕,到时候先给他们拿着。”买买提随后打来电话告诉李宏俊。

15日11时许,赵建成和爱心车队一行抵达咸宁华信农贸大市场,在卸货的同时,咸宁市指挥部工作人员安排他们去吃了一顿热腾腾的饭,又给他们车子装上了返程的矿泉水和泡面以及各种咸宁特色食品。

这边,赶着中午吃饭时间,李宏俊约上张和平赶到买买提的住处,取了买买提一大家人连夜赶制的两大袋子共50个馕,赶去送给赵建成,然后就各自返回工作岗位。

“我们都真是没想到,能在咸宁吃上地道的家乡馕,大家都高兴坏了。”赵建成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

后记:

取馕的时候,李宏俊拿出400块钱作为买馕的费用。然而,买买提坚决不肯收。

因为道路管控和工作原因,李宏俊电话委托社区里负责市民生活物资采购的工作人员赶紧买了50斤面粉。晚餐时间,李宏俊和教导员朱莎莎,约上张和平,一起给买买提送去了面粉。

16日上午,赵建成再次联系记者时,又一次对咸宁人民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装上了泡面、矿泉水和其他吃的,民警同志还给我们细心准备了馕,真是太好了。”

这个朴实的新疆汉子,在电话里,往返1万多公里的风雪兼程奔波劳累他却一字不提!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