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09: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 题: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纪实

新华社记者

“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

连日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决定,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的对口支援。

这是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一盘棋的具体实践,是制度优势的彰显——

19省份积极响应,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投入防疫战场,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林区),齐心协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2月12日,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从昆明长水机场出发。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启动对口支援机制 全国动员战“疫”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疫情防控,全国是一盘大棋,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从1月下旬开始,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多地确诊人数也不断增加、持续高位,医疗资源缺乏,救援物资告急!

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10日,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护人员和医院、科室同事在出发前宣誓。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星夜驰援;

“不负重托、平安归来!”11日14时许,重庆市赴孝感对口支援队158名队员集结,火速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前线;

11日下午,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开拔,其中107名医护人员援助黄冈,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先遣队同时启程;

当晚,湖南省派往黄冈市第三批医疗队也踏上征程……

2月12日,宁夏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银川启程,前往湖北襄阳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荆门,浙江、内蒙古来了!襄阳,辽宁、宁夏来了!随州,江西来了!荆州,海南也来了!

江苏支援黄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援十堰市,天津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北省支援神农架林区……

号角吹响,祖国大地上,一支支精锐之师火速集结、迅疾驰援,为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英勇奋战。

这一幕幕场景,令人动容,又如此熟悉。

这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力量汇聚——

2008年,汶川大地震突袭。面对规模空前、难度空前的“世界性重建难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作出启动对口支援机制、“一省帮一重灾县”的重大决策。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18个省市迅速行动,上千万灾区干部群众从废墟上顽强奋起,与援建者携手重建家园。

这是面对挑战、合力应对的经验总结——

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东西部扶贫协作给予贫困地区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倾心援助,形成攻坚决胜的强大合力,书写成功的脱贫故事。

无论是面临重大突发事件,还是精准解决贫困问题,对口支援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合作机制,有效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2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医疗队从南宁出发。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部署对口支援机制,同舟共济分担湖北抗疫压力,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16地市抗疫能力,对于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至关重要。

从除夕夜星夜驰援,到元宵节紧急集结,全国各地已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荆楚大地;数十家单位紧密配合、全国各地建设力量迅速汇聚,短时间建好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军队保证医疗物资和人员有效投送,抽调大量医护人员奔赴抗疫前线……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赞叹。

派出包括核心专家、医疗护理骨干、公共卫生防疫专家在内的“硬核”力量,全省5台负压救护车调2台支援湖北鄂州,还有10台救护车、4800个N95口罩、3500套防护服、7000件隔离衣等一大批紧缺医用防护物资……

“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贵州得到了东部兄弟省份倾情相助、倾力帮扶。今天,湖北有难,支援湖北,贵州人民责无旁贷!”贵州省卫健委主任李奇勇说。

2月7日,在南昌昌北机场,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出发前宣誓。医疗队从南昌出发奔赴湖北随州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新华社发(王琪 摄)

全力支持受援地市 携手打好阻击战

2月14日,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下发通知,需紧急调拨一批防疫物资。当晚,从山东多地调拨的物资全部运达集结点。

15日凌晨3点多,包括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万只N95口罩和上万瓶消毒液、酒精在内的防疫物资从济南发出。

“为了以最快时间把物资输送到目的地,我们选择了泰安、德州等交通便利的地方调拨。”山东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顾险峰说。

全国疫情防控物资总体紧张、各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但面对受援各地市的需求,对口支援省份没有丝毫犹豫。

2月12日,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从哈尔滨出发。 新华社记者 齐泓鑫 摄

“给我来个光头吧!”出发前,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南医院护士马宁宇充当了“临时理发师”。很多年轻医护人员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下一头秀发。

2月12日晚,黑龙江派出316人援助医疗队从哈尔滨启程,星夜驰援孝感。这是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

黑龙江省对口支援领队、省卫健委副主任方庆伟说,黑龙江省全力以赴,选派13个地市具有精湛医术和丰富救治护理经验的医护力量,以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

对口支援医疗队进入各地市后,迅速缓解了医疗力量短缺的问题。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介绍,湖南、山东支援黄冈后,黄冈医疗救治能力明显加强,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

各省医疗队还深入到下属各县。湖南第三批200多名医疗队员到达黄冈后,直接派往麻城、红安、罗田、英山、黄州五个区县。

2月14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场针对危重病例的“隔空诊疗”正在进行。

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出发。这是队员何芳(左)和牛强自拍留念。为了穿戴防护用品方便,她们在启程前剪去了长发。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评估一下是否要加抗真菌治疗,抗病毒可以停掉。”对照上传到远程会诊平台上的病例,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与7名来自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中医等学科的福建本地专家对危重症病例开展讨论,制定诊疗方案。

“我们到宜昌就是为打仗而来。下一步重点是救治危重病人,尽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福建省援助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康德智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

“一省包一市”或“两省包一市”,支援省份在前方建立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各项支援工作;医疗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受援医院统一指挥、统一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介绍,医疗队通过与本地医务人员合理编组,共同救治管理病人,有效减轻了当地医务人员的压力,能够使医务人员得到适当休息和休整,有效保持战斗力。

2月15日,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集合出发,前往湖北黄冈支援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华社发(孙刚 摄)

下好全国一盘棋 夺取战“疫”最终胜利

荆楚大地上,来自兄弟省份的力量仍然源源不断、接续涌来。

2月17日,辽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前方指挥部9人及第三批救治医疗队100名队员启程奔赴襄阳。

千里之外,早8点,贵州黔东南州对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装有100余吨蔬菜、禽蛋、肉类及医药物资的12辆大货车,缓缓驶出,把苗乡侗寨人民的温暖送达抗疫一线。前一晚,由141人组成的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前往鄂州。

在这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八方资源紧急支援,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发起全面总攻。

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对口支援划定“责任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为战胜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2月11日,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队员在长沙南站集结出发。 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图景——

有一种支援叫“搬家式山东援助”,从蔬菜、口罩、水饺到除菌洗衣机、取暖设备,支援物资丰富多元;

有一种支援叫“散装江苏硬核式”,从南京、无锡到徐州、常州,江苏13个地级市均有医疗队伍奔赴湖北……

带领2名护士分管6个单位共132名病人,凌晨2:40准备入舱前个人防护,4:00准时入舱开始查房,询问患者病史、症状、相关化验情况,由于语言不通大约用时4小时,同时要关注记录重点病人生命体征并及时诊治,对出现焦虑情绪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山东省沂南县首批医疗队成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晓利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他在汉阳方舱医院忙碌的工作日程。

“我来自革命老区沂蒙山,秉承党和人民团结一心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他说。

心与心相连,泪水诠释的不仅有悲痛,更多是希望、信心和力量。

2月15日,海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海口美兰机场集合出发,奔赴湖北。新华社发(张丽芸 摄)

2月4日,经过医疗队与当地共同努力,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和年幼的孩子分离没有哭,没能陪父母吃团圆饭没有哭,脸上被口罩勒出压痕、压疮没有哭,当患者出院挥手告别那一刻,山东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流下了眼泪。

2月11日,厦航执飞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的包机上,宜昌籍乘务员高锦花主动请飞,在机舱广播时数度哽咽,“宜昌加油!湖北加油!我要向你们深深鞠一躬,用家乡话说一句,谢谢各位!”

解燃眉之急,点希望之灯。

截至2月13日,山西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在仙桃、潜江、天门三地参与诊治患者3164人次,出院患者51人;

截至2月15日,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61人;

截至2月16日,山东援助黄冈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93人;

……

截至2月16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突破1万例!

我们坚信,在这场必胜的战斗中,十四亿人民心手相连,必将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记者安蓓、胡喆、李劲峰、闫祥岭、廖君、梁建强、闫睿、齐泓鑫)

2月11日,重庆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员出发前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合影。 新华社发(黄伟 摄)

2月12日,辽宁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队员出发前在沈阳桃仙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2月14日晚,山西省对口支援湖北仙桃医疗队队员抵达仙桃。新华社发(王克荣)摄

2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医疗队队员在十堰西苑医院开展工作。 新华社发

2月16日,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支援队队员在宜昌第三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新华社发(郑玉柳 摄)

2月15日,在湖北随州,江西省对口支援湖北随州医疗队队员在搬运保障物资。新华社发(杨继红 摄)

2月12日,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员从杭州启程。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2月11日,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首批队员田静展示自己留着长发时的照片。为了在抗疫一线工作方便,她剪掉了长发。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2月11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病房内,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病床旁查房交班。 新华社发

2月15日,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荆州救治患者。新华社发

2月16日,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贵阳出发,奔赴湖北鄂州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2月12日,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支援队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启程。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2月14日,在湖北孝感,重庆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刘煜亮(左二)在病房内查房。 新华社发(张锦旗 摄)

2月11日,江苏省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支援队从南京出发。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月15日,在湖北省黄石市中医院,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与当地医院医生(中)一起商讨救治方案。新华社发

2月14日,山西省对口支援湖北天门医疗队队员在天门开展工作。 新华社发(刘银斌 摄)

2月14日,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在黄冈市当地医院工作。 新华社发(湖南省卫健委宣传处提供)

2月11日,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首个支援队出征。这是队员亲属及医院同事前来送行。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2月15日,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队员在湖北咸宁市中心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新华社发

2月13日,支援湖北鄂州的贵州省医疗队队员在鄂州市开展工作。 新华社发(吴晓龙 摄)

2月12日,河北省对口支援湖北神农架林区医护人员在和当地医护人员讨论病毒样本检测工作。 新华社发

2月15日,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许雪在荆州洪湖人民医院照顾患者。新华社发

2月16日,辽宁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队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穿戴防护装备,准备进入襄阳市中心医院病房开展工作。 新华社发

2月2日,山东省医疗队队员进驻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新华社发

2月10日,山西省医疗队队员、吕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李小菊在湖北潜江妇幼保健院工作。 新华社发

2月14日,在湖北荆门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在开展重症救治工作前为自己加油鼓劲。新华社发(邵逸夫医院供图)

2月15日,在湖北黄石市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外,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护士李洁(左)、李敏准备进入病区工作。 新华社发(韩洁珣 摄)

2月15日,山西省对口支援湖北天门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天门市中医医院工作。新华社发(田弢 摄)

2月15日,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队员穆湘在向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了解该院医护人员的思想、精神状况,以便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新华社发(宋文 摄)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