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感控观察员制度迅速推广 可监测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11: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被迅速推广的“感控观察员”制度

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广东医疗队首创的“感控观察员”制度被迅速推广,已成为全国9支支援方舱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标配。

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首批3所方舱医院之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驻时,立刻想到把在院内已经成功开展的“感控观察员”制度应用到方舱医院,并向指挥部提出了建议。

从早上7点40分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90后林宇坤和他的伙伴们为广东医疗队进舱的医生进行了院感防护。医护人员进入方舱医院均有一套严格的防护程序,一个步骤顺序错了,就有可能造成感染。感控观察员需要在负压病区监控室24小时坐班,帮医护人员严格把关,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经过1天的实践,“感控观察员”制度已经被江汉方舱医院指挥部采纳并开始正式实施,成为整个方舱医院的院感防护制度。

“感控观察员”有9项工作职责,包括:协助医疗队员穿脱防护用品,为下班人员的衣服、鞋子喷洒消毒剂,监测、收集队员发生职业暴露的情况,管理发放消毒物资等。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控观察员”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医院收治的确诊病例人数在广州排第二,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每次踏入隔离病区,诊疗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一次充满危险却又义不容辞的工作。

“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我们建立了‘感控观察员’制度,以避免医院内部出现感染。观察员可以提供实时监测和即时纠正等帮助,希望该监测系统能够为控制院内感染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帮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说。

日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陈雪姣、黎国威教授关于新冠肺炎的一篇论文“Initiation of a new infection control system for the 2019-nCoV outbreak”,被《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收录。这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首篇从医院管理制度方向来探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SCI文章,相关经验做法有望被推广应用到全国乃至国际抗疫一线。

据了解,《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是世界顶级医学期刊,该杂志执行主编Marco De Ambrogi博士认为,观察员制度的创设,能有效控制医务人员发生院内感染的风险,在全球范围的传染病防控中具有借鉴意义。

论文指出,感染控制观察员由感控经验丰富的专职人员担任,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熟悉负压病区感染防控要求,可以实时监控并纠正不规范的动作,疏导精神压力,降低医务人员发生感染的风险,是医务人员的坚实后盾。观察员制度的实行,大大增加了一线医务人员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

该文章的作者是陈雪姣、田军章、李观明和黎国威。文章的通讯作者黎国威博士认为,控制医院感染对于医护人员和负压隔离病房的患者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湖北抗疫一线,这套院感防护建议已经被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指挥部及江汉方舱医院指挥部采纳。

文章第一作者陈雪姣博士认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负压病区是最危险的一线。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治疗,在他们头顶,还有一双观察员的“天眼”在紧盯着他们,能帮助他们避免因职业暴露而感染。

其实,不单是在负压病区里,只要医护人员进出病区,观察员都会明察秋毫。换句话说,医护人员在穿防护用品和脱防护用品的每一个步骤,观察员都在监控着,一旦有错,及时纠正。

“我进负压病房的时候,特别是脱防护服的时候,看到观察员有种‘救命恩人’的感觉。”参加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生罗唯师感慨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苑菁菁】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