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无畏的白衣 让我放下胆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21: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瑾毅(右二)在隔离病房采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1月23日,武汉,喧闹的城市顿时静下来、停下来,而我思绪万千。作为一名医疗战线记者,我能主动做点什么?

探访 为了核心要素

1月22日,武汉市卫健委在官网公布了七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名单。

1月23日下午,我得知武汉协和医院将于当晚6点开始转运确诊和疑似病人至武汉红会医院,我第一时间通知了摄影记者柯皓。当柯皓守在红会医院门口等待转运车辆到达时,我萌生一个想法:探访首批定点医院首日接收病人的情况。

探访,肯定不能浅尝辄止,如果不能进入隔离病房,就远离了新闻的核心要素。我立即联系了红会医院院长熊念,他答应了,并发来暖心的信息:提前给你备好防护服。我给柯皓发了微信:明天进隔离病房。

追问 是不是非去不可

这条信息仿佛即将奔赴战场的号角,退缩绝无可能。当晚,我拿出行李箱,收拾好个人物品,告诉妈妈明天采访后短期回不了家。妈妈不停地追问我,是不是非去不可?我只能安慰她,我会做好防护。

1月24日,除夕。我从没见过那样的武汉,早上8点,整个城市空空荡荡,人和车仿佛从画面中抹掉。

还未到红会医院,路边已停满了车。医院大门,由穿着防护服的保安把守着。眼前的画面激发出我潜意识中的害怕,柯皓提醒我,穿上防护服再进医院吧。

盘问 你从哪里来

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清洁区,医护人员一个个“盘问”:“你从哪里来?”确保不是来自污染区才被准入。

“清洁区”“缓冲区”“新华医院休息室”等指示牌打印出来贴在墙上,有人在问“防护服有大小号吗?”一所二级综合医院被迅速改为传染病医院,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医生全员上阵,成为传染科医生。

穿好防护,走进污染区,通向隔离病房的漫长通道,仿佛通向未知。我跟着医护人员走进病房,听着他们坦然地讨论着病情,紧张与害怕也随之消失。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近两个小时的查房,我感觉衣服汗湿,喘气困难,遇到凳子就赶紧坐下休息,而医生们没有一个人坐下。

哭泣 不能陪护母亲

结束工作已是下午近2点,我和柯皓到红会医院食堂吃饭。一位护士一边吃一边哭,我走过去跟她攀谈。原来,她的母亲昨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而她因工作不能回家陪护。

离开医院前,我采访了熊念,平时声音洪亮的他,那天声音嘶哑。疫情以来,他每天只睡3个小时。成为定点医院后,他硬是只用一天时间改造完病房,成为武汉首批顺利接收病人的医院。

正是亲眼所见这些无畏的白衣天使,我才放下胆怯,又走进了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多家医院。白衣战士们穿着防护走进隔离病房的身影,一直在我眼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