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生产保供 仙桃“两线”作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10:00 来源: 湖北日报

仙桃无纺布企业开足马力,赶制医用防护服。 (视界网 刘贤双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易赶帮 陈国力

2月18日上午,仙桃誉诚公司,刚出产的5500件医用防护服装车发运。

“下午还将有6500件交货。”总经理周利荣声音嘶哑。近5天,该公司每天出产1.2万件医用防护服。

多一分担当,多一件“战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时刻,“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科学调度,“两线”作战——以战时纪律完成日产3万件医用防护服的“硬任务”,以战时状态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的“硬措施”。

小城担当,事实为证。当前,仙桃医用防护服产能达到极限,日产4万件,超额完成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军令状”。同时,仙桃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现震荡下降趋势。

速扩产能:立下“军令状”

1月26日,仙桃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速扩产能,日产医用防护服3万件。

3万件是什么概念?仙桃虽是“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但绝大多数无纺布企业以做外贸为主,持国内防护生产资质的少之又少。日产5000件,已经“破天荒”,如今3万件,是个“天大”的考验。

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的仙桃无纺布企业负责人深知,疫情就是命令。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仙桃同时封城,并在第一时间谋划复工复产。

1月24日,市委书记周志红到“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镇”彭场主持召开诸葛亮会,按稳健防护服检测验收标准,向企业“探底”,摸清困难,商讨对策。会议持续到深夜,以“硬核”指令收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

疫情面前,没有退路,只有使命和担当。

根据会议精神,仙桃定下“非常1+6”的生产布局:由拓盈公司生产原材料,由誉诚、裕民、致霖、富仕达、泰晨、泰威6家企业生产医用防护服;组建7个专班,驻厂牵头组织生产,对企业实行“六统一”,即统一调剂采购设备、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员工防护食宿、统一检疫检测、统一装箱运输、统一拨付资金。

“我们‘滚钉床’都要完成,一件不少!”1月25日,7家企业负责人按下红手印。

驻企党员干部脚跟脚、手跟手,吃住在工厂,变身“勤杂工”“运货司机”“快递小哥”,以战时速效保要素供给;市指挥部启用无人机,对定点工厂和外围消杀;公安民警站门岗、跑押运,保出入安全、物流通畅;银行金融机构半个月发放贷款3.7亿元……

全城目光盯向这里,一场特殊战役全面打响。

保量保质: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困难,比想象的还要大。

正值春节,加上交通管制,7家定点企业都面临同样的困境:原材料库存少,运输不畅,设备不够,熟练贴条工稀缺。誉诚公司正月初一复工时,仅有8台贴条机、14名贴条工,日产量不到1000件。

然而,战疫如战斗,时间不等人。

市人社局“挖空心思”招聘贴条工。除了在公共平台发布信息,还通过贴条机供应商按图索骥,找生产厂家、培训机构,摸到全国各地贴条工信息,一个一个地打电话,接他们来仙桃。

武汉站不能落地,仙桃派出专车,从长沙、岳阳、九江、南昌等地接人。不到一周时间,仙桃从全国招引贴条工150多名,培训熟练工200多名。

贴条机不够,彭场镇通过多方努力,从广东江门等地迅速采购190多台。加上镇上原有的百余台贴条机,也迅速向定点企业集中。

一件医用防护服,从布料变为成衣装箱出厂,制作工序近20道。每一关都不能马虎,每一件都必须符合质量标准,稍有不慎,就成了废品。

保质量,就是保战场。尽管医疗物资极缺,仙桃对无纺布企业果断发起停业整顿——圈定60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

“最大限度整合生产要素,最大限度扩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紧缺急需物资产能,最大限度加强监管保证质量,最大限度集中管理人员防止交叉感染。”市长余珂说。

“我们拼了命,誓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驻生产一线督战的市领导坦言,仙桃按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用防护用品统一采购、统一调拨的要求,组织全市100多家口罩、防护服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透过一组数据,能够看出仙桃人的这种“拼命”:除夕组织复工,正月初五生产7000件,正月初十达1.5万件,元宵节日产量突破3万件,兑现了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2月18日,仙桃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交送的清单,包括医用防护服4万件、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543万片、N95医用口罩11万片、民用口罩1900万片、一次性手术隔离衣2万件、医用外科口罩8万片。

一级戒备:阻击疫情蔓延

这些年,30多万仙桃人常年在武汉经商、务工。1月23日前,11.08万人从汉返乡。

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快一步,事事主动;慢一步,将面临无尽的未知情况。

仙桃进入疫情防控一级戒备状态。

第一时间建立健全指挥体系。1月21日,仙桃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8个组,现已增至17个组,24小时值守,确保统一指挥、政令畅通。

第一时间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四大家”领导靠前指挥,分片包干;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各镇办园场守土有责,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善运行、防控、处置、保障等机制,成立督查组,发现问题,一督到底。

连日来,围绕“救治、阻隔”两大关键词,仙桃防控方案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持续升级,全市22个镇办场园区、732个村居、社区,筑起一道道防线——

阻断传染源,关闭公共场所,取消城乡聚餐,严把交通卡口,逢车必检、逢人必检,封闭通村道路,只保留一条应急车道。

锚定“清零”,筛查甄别,分类管控,确保确诊患者应治尽治、疑似患者应收尽收、发热病人应留尽留、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

启用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等5家定点医院,征用几十家宾馆酒店,设置为83个隔离点,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推出“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查处疫情防控中的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

科学体系之下,工作有序有力。九合垸、排湖风景区无一例感染。

眼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稳产仍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仙桃人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