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总感觉呼吸困难?肺功能居家锻炼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13:4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20日讯 “我平时身体不错,最近在家突然感觉胸闷气喘,呼吸困难,但不发热不咳嗽,是怎么回事呢?”19日20时44分,江岸区大智路一位52岁的市民在武汉市网群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的在线问诊版块提问。

作为“在线问诊”回复量前十的医生,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三病区孙瑞医生表示,类似这样的问题每天都能看到不少,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大家心理紧张、焦虑有关,其实对于轻症患者、隔离人群,都可以通过做呼吸操,进行呼吸肌肉训练来缓解症状。普通市民也可掌握一些居家锻炼肺功能的小技巧。

适当做呼吸操可提高身心机能

近日,在武昌方舱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指导下练习呼吸操的视频火了。

孙瑞介绍,对于不需要完全卧床的患者来说,在医院医师的指导下做呼吸操,适当的运动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身心机能,预防血栓的发生。普通市民在家也能参照练习。

01轻症患者呼吸操

预备姿势:两脚分开比肩稍宽,两臂自然下垂,头略后仰。

动作说明:两肩胛骨向内收拢,同时深吸气,屏气几秒钟,放松同时缓慢呼气。

02上肢配合呼吸

预备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屈肘,双手虚握拳平放胸前。

动作说明:两拳逐渐松开掌心向上,两臂柔和地向上直举,眼跟随两掌上举而向上看。两手逐渐下降,下降时逐渐握成虚拳,手指稍用力恢复预备姿势。上举时吸气,下降时呼气。

03侧弯腰运动

预备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

动作说明:腰部左右侧弯,右侧弯时右臂伸向下方,左侧弯时左臂伸向下方,侧弯时呼气,直腰时吸气。

04腹式呼吸训练

预备姿势:坐位两脚开立,与肩同宽。

动作说明:深吸气时头微上仰,两手置于腹前,当呼气终末时双手按下腹部帮助呼气。

呼吸操禁忌症:

合并肺大泡,气胸,心,脑,肾等严重器质性病变或功能不全者。急危重症,急性发作期患者。精神及思维异常无法配合者。任何运动都宜适度为主,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

怎么简单判断自己的呼吸功能好不好?

可以通过以下2种可以在家中做的小测试来评估一下自身的呼吸功能好不好,如:

1、登楼试验,能比平常略快的速度登上三楼,不感到明显的气促及胸闷,则心肺功能良好;

2、小运动量试验,原地跑步一会儿,脉搏增加到每分钟100-200次后停止活动,如能在3-4分钟内脉搏恢复正常者,心肺功能正常。

普通市民居家锻炼肺功能的4个小技巧

孙瑞介绍,对于健康人群或是肺功能较差的人群来说,还可以用以下的方法进行选择性锻炼。

1、腹式缩唇呼吸法训练

胸部不动,吸气时闭嘴,以鼻吸气,吸气末屏气数秒,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凹陷,呼气时嘴唇成吹口哨状。选择站式或坐式皆可。

2、有效咳嗽咳痰

深吸一口气后屏气3-5秒,在胸腔内进行两三次短促有力咳嗽,然后进行一次深咳,张口咳出痰液。

3、吹气球

慢慢用鼻深吸一口气,屏气大约1秒后对着气球口吹气直到吹不动为止,每天3次,每次10分钟。需要强调的是,吹气球不在于吹得快,也不在于吹得多,只要尽量把气吹出,每天有进步即可。

4、吹泡泡

慢慢用鼻深吸一口气,屏气大约1秒后对着吸管口慢慢吹,直到吹不动为止。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记者祁燕 黎清 王春岚 唐智峰)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