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综述:织牢天罗地网 铸成铜墙铁壁——武汉开展拉网式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16:30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推动下,贯彻落实“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实现五个“百分之百”的目标,从2月17日起,武汉展开了一场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彻底隔离,这是武汉与病毒的决战较量,没有退路,非战不可。

★★★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为防止新冠病毒扩散蔓延,1月23日武汉作出史无前例的封城决定。然而,封城之后,这座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经受着前所未有的煎熬与焦虑,疫情每拖一天,代价都无比巨大高昂。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2月16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作出重要部署,吹响了向疫情发起总攻的号角:“武汉是决战之地,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而不是松松垮垮打持久战。”从17日起,武汉市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采取五个“百分之百”举措: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我们必须背水一战,没有退路,没有时间,务必打赢!”

在千万人口超大城市实施拉网式排查,注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巨大工程。如何避免落入“大而化之”的窠臼,确保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武汉给出回答:“一把手”亲自上阵,身先士卒,带头冲锋。

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暗访部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江岸区二七街罗家庄社区长航小区,王忠林详细了解“应收尽收”“24小时封闭”落实情况。

在硚口区六角亭街自治社区、江汉区民意街仁厚社区等地,他实地查看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在江岸区百步亭怡康苑北区,他与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们交谈。“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每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共同守护好。”王忠林叮嘱社区书记,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决不能让确诊患者贻误治疗良机,造成疫情扩散。

一把手带头,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各区党政一把手亲自上阵,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总经理、主任、处长、科长……按照“应下尽下,就近就便”的原则,下沉社区、编入网格,与社区群干、志愿者一道,挨家挨户敲门询问,给居民测量体温,为居民群众守门、跑腿,把牢社区第一道防线。

守住小区的门,就是守住居民健康、安全的门。黄陂区前川街社区群干全员出动,以“党支部+党小组”或党员突击队等方式,拉网式逐栋、逐户摸排各社区和农村返乡人员、发热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等。

黄陂区法院下沉社区党员 邱先元

我们深入社区网格,对辖区内的居民百分之百地上门,百分之百地排查,百分之百地摸清。

筑牢社区这道防线,使其成为阻断病毒传播的铜墙铁壁,同时也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封闭管理要持续,就要让大家不出门,在家也能买到生活必需品。青山区按照就近原则,以每100户左右为单位建立购买群,对口超市实行团购。为满足团购需求,各超市推出多种套餐,每份套餐设置的份量较多,可满足一户家庭多天的消费需求。

中百仓储钢都花园店生鲜经理 王鹏程

现在是要求我们所有的员工宁可多、不能少,一定满足套餐内,所有的品种和重量,保证我们顾客一个星期以上的需求。

同时,社区还安排网格员为大家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并对于生活困难人群、出行不方便者提供送菜到家、服务上门。

发展社区书记 刘德荣

车子的用量是最大的,每个星期我们有固定5户人家送去透析,预约的送去接过来。然后还有比如说老人要去买药,重症买药的送到黄石路,买了再接回来。我们就是把居民的基本需求给他解决,大部分居民还是比较理解的。

抗击疫情,全社会应该成为一盘棋,我们每个人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今天,持续三天的拉网行动将迎来收网时刻,但战斗还将继续。只要把社区这道防线坚决守住,把我们的防线织成天罗地网,把我们的阵地铸成铜墙铁壁,疫情形势就一定会进一步好转,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武汉广播电视台出品

责编:欧阳谨文

融媒体记者:柳莺  周益  陈爽  周炜

编辑:王雨嘉  赵青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