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大战大考中注入三股“红”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17:50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郑宗生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多次强调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正是因为党中央“以变应变”,果断按下了“防控键”、开启了“安全模式”,有效减缓了疫情冲击。接下来,我们要再接再厉,科学应变,统筹兼顾,在大战大考中注入三股“红”力,使之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运”。

在健康安全上“守红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保障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在统筹兼顾中开启“安全模式”,牢牢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根“红线”,为经济发展把好“安全关”。在疫情尚未彻底“退场”的当下,安全这两个字要刻在脑子里、融进血液里、渗入骨髓里。要在“安全模式”下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为从业人员办理身体健康检测服务,授予官方认证的“健康码”,充分运用大数据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各地区之间的共享互认机制,让他们“无障碍”通行,让企业“无顾虑”接收,解除双方的后顾之忧。要认真做好生产、办公、宿舍、食堂等场所的消毒杀菌,密切监测职工健康状况,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疫情发生,筑牢防护之盾,拧紧安全阀门,为人民安康“托底”,为经济发展“护航”。

在服务帮办上“牵红绳”,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引导力。不可否认,疫情的发生,确实让一些企业遭遇“寒流”,在招工用工、资金周转、市场销售、物流运输等方面陷入困境。当此之时,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当好“红娘”,围绕企业所急、所缺、所需,积极“牵线搭桥”,服务帮办,打好援企助力的“组合拳”。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企业复产所需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供应保障。要深入到企业了解掌握具体情况,一家一家对症下药,一件一件协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材料供应、货物运输、市场对接等问题,尤其是要千方百计协调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复产所需流动资金缺口。要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互通用工信息,采取线上招聘、就近找人等措施,多渠道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用“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驱走“寒流”、注入“暖流”。

在政策调控上“送红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驱动力。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也密集发文,一系列减免税费的“政策红包”纷至沓来,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及时雨”,释放了“输血”效应,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和信心。在此基础上,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费调整优化、援企稳岗补贴、融资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激活企业的产品流、资金流、运输流、市场流。要紧盯疫情防控所需,支持医疗物资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鼓励企业扩大产能,为“战疫”早日胜利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快递、民航等行业,要通过税费的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冲疫情冲击,实现化危为机,切实把 “政策红包”转化为“发展红利”。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疫情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交出大战大考的“合格卷”,让所有参战人员早日“胜利会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