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令行禁止管控公共区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18:35 来源: 湖北日报

保卫武汉,保卫湖北,疫情防控发起全面总攻!

全面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减少机动车出行。

所有非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一切群众聚集性活动一律停止。

超市严格控制人流量,做好人员导流、体温检测。

实行零售药店购药登记制度,强化风险管控。

一项项硬措施层层部署,决战决胜。

强化车辆通行管控,千余卡点守护全城

“您好,没有武汉市、区两级防控指挥部通行证,无法通行,请返回。”2月18日早上6点,武汉市黄陂区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路口,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三中队民警廖立勋对前往黄陂区商超送货的张师傅劝返。

“前两天出示公司开具的通行证还可以,不知道今天更严格了。”张师傅表示理解,立马调头。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在各防控卡口执勤。

“卡口是静态的管理,巡逻是动态的防控。”廖立勋说,他们还将前往各社区点、街道、方舱医院附近巡逻,管控无证车辆、行人,处理警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全国各地医疗救援物资、日常生活物品陆续驰援省内,为我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动能。

既要严格实行交通管制,也要保障救援物资畅通。

5个小时里,廖立勋共劝返8辆次无证车辆,为西安援鄂物资车开辟绿色通道,引路前往东西湖目的地。

截至目前,武汉共设置79个高速公路、国省道封控岗,27个过江桥梁检测岗、50个中心城区禁行巡控岗;设置3个省际应急物资中转站疏导岗,保障所有战疫物资的运输畅通;在107个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15个方舱医院及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设置164个护医交通岗,日均出动警车307辆、交管警力3100余人次,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闻令而动,交通管控逐步升级。

为切实有效防止疫情通过车船等交通工具传播,从1月23日开始,我省17个地市州相继采取交通限行措施。

2月18日,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明确提出全面加强交通管控,减少机动车出行。除抗疫车辆、救护车辆、警车等特殊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与疫情的抗争进入胶着状态,省内其他市州也面临艰巨考验,并逐步升级交通管控。

在宜昌,全市共设立公安检查站52个、交通及治安卡口227个,涉及疫情防治的场所176家,每日投入警力3000余人(含辅警);配合交通、医疗等部门全力做好各隔离观察点以及辖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铁路、机场的秩序维护和管控工作,各检查点每日检查车辆约9000余辆,检查人员1万余人。

他们还发布通告,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目前,宜昌已累计办理涉疫案件67起。“警力全部下沉到路面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24小时防控勤务,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对过往车辆人员开展监督、检查、消毒和登记等工作,做好核查、劝返相关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严格落实一线民警辅警安全防范措施。”2月21日,宜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冯安新说。

严防人流聚集,物资配送进社区

“进超市要测量体温,不戴口罩不让进,管理严格了,我们进去也放心。”2月17日下午,武商量贩沌口店,一位刚买完菜的居民说。

“市民进店购物,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并用消毒洗手液洗手,才能进卖场。”武商量贩沌口店店长齐利君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按人均15平方米的标准,采取“出一人放一人”的模式,随着管控升级,超市开始直接对接社区,推出生鲜套餐,由社区统一下订单,再进行配货配送。

2月17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青山区、武昌区推出封控措施“加强版”,要求所有大中超市及商业门店不再对个人销售,只接受团购客户;汉阳区凡进入超市购物者,需持有区指挥部印制的“居民通行证”。

“不好意思,今天门店不接待个人购物,您可以参加社区团购。”2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中百仓储梨园店看到,店面大门被木桩垒砌封住,只留出一条运货通道,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购物的市民解释。

门口张贴着多张通告“本超市从即日起只接受团购客户,不再对个人销售生活物资,请您与居住社区联系,参加社区组团购物。”

“根据武汉市商务局统一规划,梨园店对口徐东路社区和黄鹂路社区,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中百仓储梨园店店长肖卓莉告诉记者,两个社区连夜派人对接,社区负责人和超市工作人员已组建微信群,由超市提前一天发布生活物资套餐,社区组织车辆和志愿者运送到各小区。

“报号取货。”2月18日中午1点,记者在武昌区锦绣江南小区大门,看到有10位居民排队取物资。物业人员介绍,居民团购的物资配送到小区后,为避免人员聚集,物业人员和下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通过网上叫号的方式,请居民分批出门取货。

商家自身提高防控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才能将疫情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武商超市公司副总经理苏虹介绍,公司旗下武汉市内还在营业的35家门店,每天至少2次对市场进行清洁、消毒、通风,并已根据最新要求,将经营重点放在社区团购的组织上,部分区域的超市要求必须持相关证件才能进入。

“场内会有广播和工作人员提醒,一个人在一个区域不要停留15分钟,即买即走。”中百集团董秘汪梅方表示,将根据要求进一步压缩场内人员,加大排队秩序的维护。

实行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省内各市州织密织细基层防控网。

2月17日零时起,孝感宣布,所有城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违反的一律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黄冈市黄州区要求,对擅自出入小区者集中强制学习;鄂州鄂城区要求,每户4天可提一次代购申请。

最严管控,线上线下买药登记

非常时期,不留死角,强化风险管控。

2月16日,武汉市部署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这是背水一战!

2月17日中午,记者在天济大药房锦绣江南店看到,门口已用长桌拦住,有前来买药的顾客在店外告知需求,再由工作人员递出。

“不让进店,对彼此都安全。”店长王春波告诉记者,随着社区防控升级,不少居民都在微信群买药,再由店里的工作人员送到小区门口。

王春波介绍,目前居民前来购买药物的以中药居多,对于购买咳嗽、感冒、降温药品人员已经进行实名登记。

目前,武汉市实行零售药店购药登记制度,严格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公共场所疫情处置。

大排查收网在即,管控一天天加强,市民的防控意识、配合程度也越来越高。

“需要什么药,留下联系方式,小区再派人购买。”武昌区锦绣江南小区门口,保安阻止一名准备出门购药的居民时说。

“该封的封,该检查的检查,政府的措施我们要配合,大家齐心协力,疫情才能快点过去。”该居民对此表示理解。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源头管理,继2月16日连发三道最严封控令后,2月18日我省再发最严排查令,全面排查1月20日以来,各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热病人、通过实体药店购买或网上订购降热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组织上门核实、后续检测、隔离收治等工作。

集全社会之力,从严落实防疫管控措施,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王婧 李婷 杨康)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