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驾车独行千里送物资,湖北这位高校教师的抗疫故事很感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08:3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万鹏 段晸 张禹)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清江河畔的青山绿水间镶嵌着一所美丽的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最近,该校文化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杨扬的抗疫故事令人动容。

筹集海外物资支援恩施

一月底,疫情突如其来。恩施州多家定点治疗发热病人的医院,急需大量医用物资。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教师杨扬闻讯,立即加入了“加油湖北”临时公益组织。“加油湖北”主要通过联系国内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省内募捐医用物资,分三个小组开展工作。一部分在山东,一部分在武汉,杨扬主要负责恩施州的爱心物资对接。

1月30日,杨扬打听得知广州一家爱心企业准备从韩国采购一批KF94口罩支援国内的消息,便第一时间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详细说明恩施州一线医务人员口罩紧缺的情况,希望能够向湖北恩施捐赠一批口罩,对方被杨扬的真诚打动,决定向恩施四家定点医院捐赠3万个KF94医用口罩。

2020年2月4日上午,医用物资从韩国经山东运达武汉,但无渠道再运送到恩施,物资运输成为难题。杨扬多方协调,恩施州中心医院安排一辆到武汉运送物资的货车办理通往武汉的特别通行证。随后10多个小时里,杨扬一直与武汉方面、货车司机和恩施州中心医院、民大医院保持对接,3万个KF94医用口罩终于于2月5日晚顺利运抵恩施,并及时分发给恩施州中心医院、民大医院、恩施市中心医院和建始县人民医院。

杨扬(中)将3万多个KF94医用口罩及时捐赠定点医院

驾车独行千里运送疫情物资

除了筹集海外物资,杨扬还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发动朋友一起募资购买相关物品驰援恩施州内偏远地区。

为了尽量不给别人增添麻烦,他每次都开着私家车,直接将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人一车,辗转千余公里,他先后将物资送到海拔1110多米的恩施市沐抚镇卫生院,送到冰天雪冻的利川市凉雾乡和汪营镇,送到建始县人民医院、恩施市七里坪派出所和柏杨坪派出所等地,单车辆通行证和物资接收函就积攒了厚厚一摞。

杨扬向建始县人民医院捐赠物资

杨扬(左一)向恩施大峡谷卫生院捐赠物资  

2月15日,恩施州境内冰天雪地,气候严寒,杨扬满载着各种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从恩施赶往利川汪营镇。车行利川,天降大雪,路面结冰打滑。好不容易将这批物资送到汪营镇政府,正准备停车卸货时,汽车滑出了路面。当地镇政府几位工作人员,用千斤顶顶起汽车底部,汽车每升高一点,另一个人就往下垫一块砖,终于把汽车撑了起来,推到了安全位置。

“本来就是来给当地送医用物资的,没想到反而给他们增添了麻烦。”杨扬谈起此事,有些愧意。

杨扬在利川汪营镇遭遇车滑现场

联系直升机空运物资

2月17日,原本计划开车运送医用物资到鹤峰,但是,恩施到鹤峰往返一趟300多公里,又是天寒冷冻,加之小车底盘在利川被顶伤了,不敢贸然跑长途。杨扬打听到恩施州环宇通用航空服务公司正在省内应急运送医用物资,便及时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将自己前期开展的公益活动和目前运送物资的困境告诉给对方。杨军决定将这批物资无偿从恩施空运到鹤峰,并告诉杨扬:“说实在话,飞一次鹤峰的成本应该要高于捐赠物资的标的额,但为将爱心运送目的地,公司愿意不计成本。”


杨扬(右一)通过直升机将捐赠物资空运到鹤峰

2月18日早上10点左右,耗时40多分钟,杨扬联系协调的直升机成功将爱心物资运送到了鹤峰县城,这也是鹤峰县在疫情期间,首次通过空运接受到医用物资。

20多天里,杨扬在恩施州境内驾车1000多公里,累计筹集捐赠了32520个医用口罩,10多箱医用酒精和消毒液、4盒护目镜、20箱鸡蛋、8箱桶面、5箱功能饮料等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

【责任编辑:沈素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