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一线写实】到抗疫后方去——“新九龙”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19:55 来源: 云上赤壁

2月20日中午,赤壁市新九龙商务酒店。周红兰好半天才从厨房出来,接受采访。

当天中午,她为全店员工做了四菜一汤:扣肉、蒸腊肉腊鱼、芹菜炒香干、大白菜和香菇肉丸汤,现在正在洗碗涮盘。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亲自下厨,为员工做饭,成为这位酒店负责人的日常。“二十几天来,每天两餐饭都是她在做。”酒店员工赵爽说。

“新九龙”故事,是一个抗疫后方故事,后方支援一线的故事。

1月25日,大年初一,同为新九龙商务酒店负责人的刘明星接到赤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因为与赤壁市人民医院一路之隔的独特“地理优势”,新九龙被临时征用,作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临时住宿地,成为赤壁市首家用于抗击疫情的酒店。

刘明星、周红兰随即带着员工老祝,第一时间赶回已关闭几天的酒店,楼上楼下打扫卫生、消毒 、更换布草……作好接待准备工作。同时在酒店工作微信群中发出通知,通知员工迅速到位。

这里有一个“逆行”故事。酒店保安方争贤家住嘉鱼县方家铺,接到返岗通知,初一、初二两次因交通不便返赤未果。初三一大清早5点多钟,一片漆黑,方师傅心一狠,从家里步行出发,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进入赤壁境内。酒店获悉,急忙请便车把他接回来。“酒店员工受感动极深!他是最基层逆行人。”家住咸安区的赵爽接到通知,也想方设法按时赶过来。客房部罗少红在人员不足时主动放弃休息,回来上班。根据实际需要,酒店安排一半员工复工,均已到位。

住进新九龙的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是真正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他们来自呼吸科、感染科、发热门诊三个科室,直接投入疫情患者救治工作。酒店共有70余间客房,给每位医护人员都单独安排了一间。

“说真话,哪有不怕的呢?”刘明星承认,自己曾有过一丝疑虑,但转瞬即逝。

新九龙商务酒店把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做实做细:每天两次对店内公共区全面消毒,在大门外自制鞋底消毒池,在大堂进门处放置塑料鞋套;医护人员下班不规律,有的回来时盒饭已经凉透,酒店就在大堂添置一台微波炉,供他们热饭;购进120件、价值几千元的“百岁山”牌纯净水,准备七八箱水果,免费供给医护人员;七楼露天平台上的阳光房,则专供这些抗疫一线战士晾晒衣物。

周红兰主抓后勤,刘明星就华丽转身,主抓“思政”,化身“段子手”。

他深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运用典型事例,最易入脑入心:“员工回家/压力重大/路遥不便/老牛举家/义无反顾/多亏儒志/最美争贤/克服困难/无私无畏/陆续到位……”受到表扬的儒志、争贤等,都是返岗积极的员工。

段子传情传信息,稳定人心稳队伍。他们一个抓住了员工的胃,一个抓住了员工的心。

新九龙的抗疫“战事”,引起远在北京的赤壁籍著名诗人叶文福伉俪的关注。他们每隔几天就打来电话,发来微信,询问情况,表示关心。

2月3日11:51,刘明星给诗人伉俪发去一条微信:“在酒店坚守第十天。安好勿念!”

随信附图两张。酒店阳台上,花盆里,红梅怒放,吐露盎然春意,报道着岁时消息。

诗人伉俪随即回信:“这是今天最好的消息。”

来源:通讯员 姜洪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