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风雨同“舱” 共谱“冀鄂一家亲” ——发生在江岸方舱医院河北援鄂医疗队的战斗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17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为2月份生日的患者以及医务人员在江岸方舱医院内过集体生日。(河北医疗队供图)

湖北日报通讯员 袁伟华

“2月18日,星期二,武汉第8天。近期,将有一批患者从江岸方舱医院出院,这是几天来最让人激动的消息。”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现担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副院长的王飞在日记里写道,“在方舱的这8天里,我看到了必胜的希望。这希望来源于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全族最硬的鳞’;这希望来源于方舱里坚强、乐观的患者们,他们对战胜病毒充满信心;这希望来源于我身边一直默默坚守和付出的司机、厨师、服务员,他们是战胜疫情最坚实的力量。”

“我们一定要当好‘最硬的鳞’”

江岸方舱医院是由江岸区全民健身中心改建而成,2月12日启用,共有1000张床位,主要分4个区,医疗救治工作主要由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河北、天津、江西医疗队负责。

2月10日凌晨,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抵达武汉,随即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承担起A区573张床位的医疗护理工作。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为了摆脱深海枷锁,龙族将身上最硬的鳞片做成万龙甲给了敖丙。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对口支援。网友们说,为了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全国把“最硬的鳞”都给了武汉。

“我们一定要当好‘最硬的鳞’。”王飞介绍,第五批医疗队由100名临床医师、200名护士、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来自河北省80家医疗单位,均是各单位的骨干,平均年龄35岁。

这批医疗队员,主要来自呼吸科、感染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他们中有教授、科室中层和护士长,大部分为经过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多年磨砺的精兵强将,很多人还参加过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是一支业务精湛、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的队伍。

这些“最硬的鳞”,不仅硬在业务上,更硬在“不问生死、不计报酬”,迎着疫情一路逆行的坚定信心上。

方舱医院的工作24小时不间断,实行6小时轮班制。实际上,从穿上防护服到下班出舱,队员们往往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

“从14时到22时彻底脱下防护装置,全身都湿透了。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声音‘B区护理站呼叫医生,这里有护士晕了’……”脊柱外科护师王玉倩说起那一刻,心也跟着揪起来,“头晕、想吐,太正常了。在舱里,我们靠相互打气,靠病人们竖起的大拇指坚持。”

“信任和乐观是方舱的双桨”

2月17日中午,江岸方舱医院内热闹非凡。王飞带领解明芳、赵红芳等医疗队医务人员为2月生日的患者以及医务人员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为避免人员聚集,8名患者作为代表参加了主场活动。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大家表演了节目,并为患者们送上了祝福。患者代表和医务人员分享了蛋糕,医务人员还将蛋糕送到了其余过生日的患者病床前。

在活动现场,一名患者一手拿着手机录下现场视频,一手握拳大喊:“湖北赢!中国赢!我们加油!早日回家!”

从居家隔离转至患者众多的方舱医院隔离治疗,不只要承受与亲人物理空间的阻隔,有的病人还易产生“自己会不会从轻症转为重症”的焦虑。在疫情没有得到彻底控制之前,一些患者难免会情绪波动。

王飞说,此次给患者和医务人员过集体生日,主要是为了缓解患者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乐观抗病的信心,增进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感情。

“我管理的一个患者,查床时拉住我的手,不停地说话。”急诊科护师司美鸽说,“我能听出她的焦虑、恐惧和害怕。”对病情的担忧、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让她把医护人员的手,当成了在大海里可以抓到的一支桨。

“事实上,方舱医院需要两支桨。一支是患者对我们医护人员的配合与信任,另一支是患者自身的坚强和乐观心态。”王飞说,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重拾信心,应对疫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放松心态、乐观面对。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省三院骨肿瘤科护士长解明芳说,江岸方舱医院收治首批患者以来,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并通过沟通交流给予患者心理支持,而患者们也积极配合医疗康复工作。在空闲时间,他们拼魔方、做操、读书、打拳、和医护人员一起跳广场舞。

“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王飞说,在武汉的8天里,他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这些感动来自于队员、各省的同行、坚强的患者,更多的来自于那些默默无闻,坚守在武汉的普通人。“在‘舱’里,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同舟共济,而这正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从驻地到方舱医院还有一段距离,大家每天上班,都要乘坐往返于驻地和医院之间的班车。

“我们工作到几点,这些班车司机师傅们就要守到几点。”王玉倩说,“我们上车后,司机师傅的第一句话都是‘谢谢你们’,每天如此。”有一天,武汉下起雨夹雪,司机丁师傅抱着雨伞,一直等她们下班,还要把巧克力硬塞给她们。“他说,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你们在里面救我们的亲人,我把你们护送好,就是最好的感谢。”

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所在的酒店里,赵红芳问起一位20岁的厨师小吴:“为什么我们无论几点下班,都能吃上热饭呢?”

小吴说,为了保证医疗队员的饮食,酒店在大堂里安置了保温箱,确保全天任何时候,都有热乎的饭菜提供。

原来酒店有100多名员工,但目前在岗的只有20多人。这些人要完成服务几百人的医疗队的饮食起居。餐厅员工最早大概凌晨三点半就到达操作间。

“有过担心吗,因为我们要每天往来方舱?”

“一开始担心肯定是有的,可是你们都不怕,从千里之外的河北来我们这里,我们武汉人还有什么可怕的?”小吴说。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