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不传不信 “疫”起鉴谣|武汉治愈患者复发?新冠肺炎患者自己要承担40%的费用?不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09:39 来源: 网信中国

当前疫情防控

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武汉治愈患者复发?

谣言:网传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大华社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复发。

真相:该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填报疫情通报时,采用了新版的通报格式,因此将前期治愈的三名患者重新添加,本意是让数据更完整。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确实是因表述不当引发外界误解。

北京果多美水果超市月坛南街店有员工感染?

谣言:近期,有传言称果多美月坛南街店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

真相:北京果多美水果超市发布声明称:该店人员全部通过防疫部门排查,专业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公司无一例员工确诊或疑似感染情况。

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

谣言:近期,一条关于“市政府会议精神,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17日公交正常化......”的信息又开始在微信群里流传了起来。类似信息已在武汉、无锡、温州、镇江、保定等多个地方传播。

(网传谣言信息截图)

真相:该类信息已通过官方渠道多次辟谣。面对海量信息,我们不能“全盘接收”,而要“过滤筛选”,政府部门不会以网民转发的形式发布任何通告内容,请勿轻信。

蜂毒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网传“至刚至阳的蜂毒能克制至阴至暗的新型冠状病毒”。

(网传谣言信息截图)

真相:蜂毒是由蜜蜂蜇针排出的一种生物毒素,具有神经毒性和血液毒性。网传的说法没有任何数据支持。且蜂毒是危险的过敏原,蜂螫伤所致蜂毒过敏的发生率仅次于药源性过敏反应,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红外线体温计会导致眼部灼伤,引发白内障?

谣言:近日,有流传说法称:传闻用红外线体温计量体温,会导致眼部灼伤,视力下降,易引发白内障。

真相:手持红外测温枪,通常会发射一束辅助光线,用来定位,帮助测量人员观察测量元件是否对准了额头。这一束光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新冠肺炎患者自己要承担40%的费用?

谣言:近日,网上有说法称“新冠肺炎患者要自己承担治疗费用的40%”。

真相: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的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病毒会通过皮肤传播?

谣言:网传病毒会通过皮肤传播。

真相:2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黏膜,就是口、鼻、眼,主要是口鼻进入人体。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非常重要。目前所有临床试验和科研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

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谣言:有传言称,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真相:近日,在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也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以生物武器的身份制造出来的,新冠病毒来自动物界。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