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孩子是牵挂更是动力 几位抗疫战士的儿女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黄璜

“战疫我不怕,就怕这么多天没见,孩子不让我抱了。”2月22日,武汉汉阳民警饶祥与妻子和4个月大的女儿视频连线,看着女儿隔着手机屏咯咯地笑,饶祥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像饶祥一样,许多汉阳党员“舍小家、为大家”,正奔波在战疫一线。

当上父亲才4个月——

“战疫我不怕,

怕回家女儿不让我抱了”

“80后”饶祥是汉阳区建桥所指挥长,当上父亲才4个月。因为参加军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党员饶祥主动放弃陪产假,将妻子和女儿送回天门老家。“这个春节是我和女儿的第一个新年,我特别期待。”腊月廿八,饶祥开车回到天门,打算陪父母妻女过年,可次日接到武汉疫情严重的消息,立即决定返汉。

“看到熟悉的单位大门,看到忙碌的同事们,心里有种火热的感觉。”辗转5小时,饶祥回到工作岗位。

“祥子,酒精来一点消个毒”“祥子,量个体温”“祥子,食堂告急了”……作为派出所指挥长,“后勤总管”饶祥承担着各种物资装备的管理分配工作,每天被“呼叫”次数最频繁。

2月8日,饶祥和同事一起引导群众排队上车,送往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及民警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为我们服务,没有嫌弃我们,我一定安心到隔离点治疗,争取早日康复。”一开始对隔离措施不理解、不配合的发热病人李女士,最终答应去往隔离点。

“21天不见,你总是告诉我一切都很好,总是唱着儿歌逗我们笑;21天不见,女儿学会了很多新技能,没告诉你的是,哪怕伤眼睛,每次视频我都会把屏幕面对她一会儿,让她每天见见爸爸、想想爸爸,爸爸早点接我们回家……”同是警察的妻子杨冰给丈夫饶祥写了一封长长的信,满满都是牵挂和叮咛。

得知儿子发热是虚惊一场后

他红了眼眶——

“上战场义不容辞,

但家人永远是我们的挂念”

徐洋是汉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作为一名党员,2月11日下午3时,他作为第一批民警,进入汉阳国博方舱医院红区执勤。四处巡逻、定点值守、搬运物资、分发三餐……舱内的工作很忙碌,由于防护装备严格密闭,每天徐洋的衣服都会湿透好几回。

“执勤期间住在隔离酒店里,不会影响家里人,没有后顾之忧。如果真的运气不好,就好好接受治疗。”徐洋坦言并不担心自己在舱内工作的安危,但有一次,他着实吓出一身冷汗。

“爸爸,我感觉有点发烧。”2月13日下午4时,徐洋突然接到10岁的儿子凯凯打来的电话,而此时,徐洋妻子、汉阳分局琴断口派出所民警李长浩也正在执勤,无法立刻回家给孩子量体温。在等待妻子回家的时间里,徐洋坐立难安:“那一小时最难熬。”

妻子完成执勤任务匆匆赶回家,给凯凯量了体温,幸好孩子体温正常。晚上凯凯打来电话:“爸爸,我没事。”那一刻,徐洋的眼眶蓦地就红了。

巾帼党员奋战社区——

“孩子是我们的牵挂,更是动力”

“我冒得事!发热的吴女士送去医院了吗?”1月29日上午9时,汉阳区晴川街铁桥社区工作者彭彩正在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消毒拖地,突发高血压晕倒,一醒来就惦记社区发热居民是否送医。

彭彩是一名党员,也是铁桥社区居委会的委员。接到上班通知的她立马结束休假,忍痛“抛下”家中生病的孩子,直奔基层一线,每天用自己的手机不停地给居民打电话,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排查发热人员。

还有巾帼党员、晴川街华园社区网格员罗聪,是一名年幼孩子的母亲,但她仍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对孩子的不舍,尽职尽责的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龙灯社区“80后”社区妇干网格员、党员陈珺,放弃照顾两个孩子,每天对网格内居民进行发热摸排上报,做好诉求反馈记录,帮助困难家庭送菜买药,协调安排专用车辆送重症人员入院救治。“孩子是我们的牵挂,更是动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就一定能‘康复’过关!”陈珺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