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商超团购配送忙 居民餐桌更丰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2月17日起,为阻断疫情扩散,青山区、武昌区、东西湖区、江岸区等相继强化超市管控,大中型超市、便民超市,只开展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物资团购、配送业务。

不对个人,只对社区团购。商超经营方式变化后,居民生活物资如何保障?社区团购是如何完成的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店员变身“打包工”

一幅繁忙而有序的场景——

2月22日上午9时,武昌区中南路附近的中商广场背后一所学校的操场上,一辆辆装载蔬菜的货车先后而至。

货车在指定位置一停稳,马上有人上前,60斤一箱的黄瓜、50斤一箱的土豆,装在泡沫箱里的上海青、油麦菜,很快整列整列排在不同的称重台前。

这么多的蔬菜为何卸在操场上?现场负责人欧阳伯松告诉记者,2月18日起,武昌区强化超市管控,推出社区团购服务。这个操场,成了中商超市的蔬菜套餐集中分拣点之一,为中商超市徐东店等武昌地区的5家门店提供蔬菜套餐。

记者现场看到,临时“配货场”上,30多名来自中商超市总部和中商门店的员工,戴着口罩忙着“分菜”。

中商超市东湖店的粮油科科长黄飞就是其中一员,站在称重台后,她忙着将整箱胡萝卜按一公斤一袋打包、称重、贴价签。

当天,中商超市分拣配送的是70元的蔬菜套装,一共重7公斤。“白萝卜、胡萝卜、土豆、黄瓜、青椒各一公斤,叶菜3个品种一共两公斤,只会多不会少。”欧阳伯松说,每个单品打包好后,再有专人进行组包。

这样的流程,对黄飞和她的同事们来说都是新鲜事。以前,门店在凌晨到货,分拣码放后,等着顾客上门。现在,他们要根据网上订单,按事先制定的套餐组装打包。

这些订单是如何汇总的?

据介绍,订单都是“网来网去”。居民通过微信群,在团长指导下通过中商小程序,选择套餐、付款下单,每晚6时,系统汇总订单。同时,中商超市还成立线下组,仅中商优品汇一家超市就由20人组成10个线下组,联系对接武昌区的110个社区,由社区联络人组织团购,每天下午4点钟汇总订单后,联络人将收齐的钱款转给超市对接人。两个渠道的订单汇总提交给各门店,次日开始分类打包。

配送流程中,最繁琐的环节,就是分拣打包。中商超市对接武昌、汉口等片区负责人常耀冉介绍,目前中商超市约3000人在岗,分拣打包的人员超1000人。

目前,中商超市徐东平价店已走进梨园、和平、杨园等5个街道,对接114个社区,200多个小区,“还在磨合期,效率应该会很快提升。”

公车私车齐出动

操场上完成打包的一袋袋蔬菜, 按各门店的订单开始了送菜旅程。

中商优品汇超市,中商超市在武昌的门店之一,2月22日上午9时,配送经理王义祥就开始装货了,先到超市门店带上肉蛋套餐、日用品套餐,再到分拣中心装上蔬菜,“线路昨天就规划好了,今年要跑5趟,送300多单。”

王义祥说,出发前会和社区对接人或者志愿者对接联系,并约定好收货时间和地点。

下徐家湾社区是目的地之一,社区住户达4289户。到了社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打包的货卸下。

社区书记樊苗说,大部分套餐会送到社区,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运进小区,再通知住户领取,根据线路,师傅会把小部分套餐送到小区门口,“我们已经完成两次团购,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全由网格员送菜上门。”

记者了解到,中商超市的配送车辆,除了中商自有车辆,还有商务部门协调的公交车、搬家公司的闲置车辆等。

忙不过来时,门店员工还会开私家车帮忙配送。这一幕在武商超市也出现过。2月18日,武商超市家住后湖的经理洪云与员工一起,开着私家车向后湖的小区配送了180份肉品套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社区团购的瓶颈是“最后一公里”派送。三大商超一些门店没有车辆配送,而一些社区也无车自提。“需要有更多的智慧解决方案,以便商品更快配送。”不少商超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希望小区能固定对接人,畅通沟通渠道,我们可以更高效配送。”谈起这些天的配送感受,中商超市徐东店店长李远涛表示。采访中,不少商超负责人提出,有些小区社区力量不足,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牵头,帮助居民团购生活物资。

套餐三天一变动

“公司的套餐组合基本上是三天一调,以满足需求。”中商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版套餐是两个蔬菜套餐和一个肉蛋套餐,接着优化成蔬菜套餐、肉蛋套餐、居家零食套餐、居家防疫套餐、猪肉精品套餐和粮油套餐,“套餐的品种也在调整。”

“现在一天要接大几百个电话,从早上6点多要忙到晚上12点。”李远涛说,购物方式改变后大家难免有些着急,他得细心解释。

记者了解到,满足了生鲜、肉类等共性基本需求后,陆续有商超回应个性化消费需求。青山区的武商众圆超级生活馆店长毛雨香说,还推出了水果套餐和水产套餐。此外,门店还多方组织速冻食品货源,推了手工饺子套餐,满足居家需求。

中百仓储黄浦路店店长罗臻介绍,在对接过程中,了解到需求比较多元,除了公司统一推出的生鲜套餐,门店自行推出了酒水、奶粉、调味料、日用品等套餐,并根据库存调整一些生鲜套餐,“尽量让老百姓餐桌更丰富一些。”

对于一些不会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他们的生活需求是如何得到满足的呢?

“我们是由收银员跟随社区车辆配送上门。”毛雨香说,会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摸底的情况,预估需求并超量配货,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送上门。

中商超市徐东平价的做法是发动团购群“团长”。李远涛说,考虑到一些老年人不会用互联网,他们请小区对接的团长替老人下单代购。

2月22日起,武商、中百、中商、家乐福、沃尔玛等五大超市将定期公布25种重要生活物资的销售价格,“套餐价格会进一步透明。”各大商超表示,将持续丰富套餐品类,提供更多选择,尽量满足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