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谣言流毒需依法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谢军

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各种“秘方”和谣言也在社交媒体上乘虚而入。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人们本能地会释放焦虑、探索解决路径。而各种变换马甲的谣言,或夸大其词,或捕风捉影,与真相对垒叫板。职能部门虽然每天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辟谣信息,但真相往往会慢谣言半拍,导致群众情绪、专业认知与别有用心的鼓噪杂糅交错。

如何治理谣言流毒,对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能力是一场考验,对公民依法规范个人行为也是一场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对于涉及疫情的流言蜚语,职能部门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施策,精准治理。对于涉嫌故意编造散布不实疫情,用污蔑捏造等手段扰乱社会秩序的,应根据行为性质和情节轻重,依法给予行政、刑事处罚;对于那些因恐慌而引发的无知流言,如喝白酒能消灭病毒、雾化治愈冠状病毒等等,要及时辟谣、科学引导。

除了依法查处之外,制度化机制构建与运作也要跟上。治理谣言也是廓清认知的战斗,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重大疫情监测预警干预处置机制、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机制,充分发挥公共信息获取、经验技能与治理资源等方面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才能化解公众安全焦虑,增强人们对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