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不添麻烦”也是一种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那一份担当。对于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来说,体谅与配合就是最有力的支持。

“干着最脏的活儿,却有最美的灵魂”“不只是清理了房间,更是净化了我们的心灵”……一群环卫工人去医院做保洁后,在酒店进行隔离,离开时他们将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这一举动让不少人深受感动。

“在任何时候,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能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主动清理住宿后的酒店房间,是这群环卫工人的职业素养在生活场景中的投射。宁愿自己辛苦一点、麻烦一点,也不给别人添麻烦,传递的是一种朴素的价值观,一种朴实的正能量。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每个人都“不添麻烦”,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加油;所有人都各尽所能,就能尽快控制疫情蔓延。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平常不太起眼的职业,陡然间增加了大量的防控任务。原本只在街道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投入到了医院扩容带来的保洁任务之中;原本只是维护社区日常运转的社区工作者,还要承担体温测量、物资分发、疫情排查等多项事务;原本只是负责社会治安的基层干警,此时还要驻守卡点,运送病人,做很多危险的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不少群体增设了多重角色,角色有所转变,任务已压顶,但融入他们骨子里的那种职业精神、那份吃苦劲头,却始终在释放力量:职业的操守、战时的素养,兑现在服务人民的每个细节,展现在行之所至的方方面面。

面对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也应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添麻烦”就是最基本的一项。坚持“宅”在家里不到处乱逛,出门取物资时自觉戴上口罩;理解疫情给生活带来的不便,支持各项严格的防疫措施;不隐瞒自己的病情和旅居史,积极报告并配合隔离治疗;克服心中的焦虑不安,全力配合医护人员的救治工作……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那一份担当。对于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来说,体谅与配合就是最有力的支持。

当下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但一些地方已出现了极个别人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强行闯关非要出小区、让社区工作者为“奇葩采购单”跑腿、无端呵斥医护人员等不和谐的现象,这与整个“防疫共同体”展现出的精神状态和追求的目标指向格格不入。战“疫”还在继续,任何心存侥幸、无理取闹之举,都是在给疫情防控添麻烦、拖后腿,不仅给守护者增添负担,也给个人和社会增添了风险。

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需要人人都行动起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守好自己的本分,才能形成最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