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湖北省中医院“肺炎1号”“强力肺炎1号” 医院制剂获批备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17:4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 胡梦、万凌翔)2月23日,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制剂备案批件,由湖北省中医院研制的防治新冠肺炎的清肺达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柴胡达胸合剂(曾用名“强力肺炎1号”)两个医院制剂获备案通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适用,制剂可以在本院区或根据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相关定点院区使用,也可因疫情需要,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委托相关企业生产。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中医院紧急启动响应机制,迅速组织专家,在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的指导下,医院党委书记巴元明教授率领副院长李晓东、医务处长闵晓俊等及第一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主任、副主任团队,迅速开展临床研究,进行紧急攻关。

1月24日(大年三十),巴元明教授牵头发起,肖明中副主任医师执笔,制定了《湖北省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协定方》(第一版),有了“肺炎1号”之名。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0点,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给弟子巴元明教授推荐一个处方——柴胡陷胸汤加减,从此既有了“肺炎1号”之名,又有了“肺炎1号”之实。

2月6日,在取得前期疗效的基础上,巴元明教授、肖明中副主任医师制定了《湖北省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协定方》(第二版),并上报湖北省科技厅。同时《协定方》(第二版)在湖北省中医院6个隔离病区迅速推广使用,“肺炎1号”处方逐渐固定,并上报湖北省科技厅和湖北省卫健委。

2月11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2月13日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推荐《通知》中的“组方4”(即湖北省中医院“肺炎1号”),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2月13日,在巴元明教授的邀请下,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根据病情,结合临床反馈建议,在“肺炎1号”的基础上,针对咳嗽、咳痰、喘气较重的病人,再次推荐处方。巴元明教授、李伟男主治医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命名“强力肺炎1号”。

一个月时间里,巴元明教授带领李伟男主治、王林群博士等省科技项目攻关团队,在副院长李晓东、医务处长闵晓俊、科主任陶然、左新河、石全、王小琴、吴霞、陆定波、张雪荣、冯毅、肖明中等专家组成的临床团队支持下,开展了143例“肺炎1号”、“强力肺炎1号”的临床疗效观察,完成了制剂申报的临床研究资料。

2月14日,药事部陈树和主任牵头,组织中药研究所及制剂中心科研团队10余人,迅速开展柴胡达胸合剂(强力肺炎1号)医院制剂药学研究;同时在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协作下,同步推进清肺达原颗粒(肺炎1号)医院制剂的药学研究。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二个医院制剂的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等研究工作,并完成中试生产验证及制剂备案申报资料的整理及撰写。

医院医学团队、药学团队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于2月23日向湖北省药监局提交制剂备案申请资料。

湖北省药监局按照医院制剂备案的要求,坚持原则,特事特办,及时启动应急审评审批,当日审批通过清肺达原颗粒(肺炎1号)、柴胡达胸合剂(强力肺炎1号)2个医疗机构制剂备案。

巴元明介绍,清肺达原颗粒(肺炎1号)具有和解少阳、化湿解毒的功效,用于少阳兼湿热壅肺证,症见发热、寒热往来,或午后发热明显,咳嗽,胸闷,乏力,纳差,舌质红或暗,苔厚或苔腻,脉滑数等。柴胡达胸合剂(强力肺炎1号)具有清瘟解毒、肃肺化痰、和解宣透的功效,用于少阳兼痰热壅肺证,症见发热,咳嗽,咳痰、胸闷气喘,乏力,纳差、口干,舌质红或暗,苔厚或苔腻,脉滑数等。两种医院制剂均能有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截止2月22日,湖北省中医院共收治51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158例,多数病人使用“肺炎1号”、“强力肺炎1号”等中西医结合方案,总有效率90%以上。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