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小区封控必须严而又严!记者连日暗访:大多严阵以待 个别仍有漏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07:22 来源: 长江日报

十九中学对面小区居民随意出入,值守人员并未询问及测体温

要打好疫情阻击战,24小时封控措施必须严而又严,同时要让市民安心在家,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目前,社区封控到底做得到位不到位?市民生活物资需求是否能得到保障?2月23日、24日,长江日报记者先后探访多个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严密封控,但仍有少数小区封控工作存在漏洞,生活保供方面离居民需求有差距。

多个社区管控严密

多名值守人员“严阵以待”

23日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岸区蔡家田社区,绕小区一圈发现,这里多个出口已经用隔板或上锁的铁门封闭了,只留下了位于江大路的一个出入口,门口搭有简易帐篷,供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使用,共有7名身穿防护服的值守人员。在记者观察期间,多个快递员将物品送至门口,小区居民均未出小区,只在门口无接触交接。

11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新湾四路的江汉区红光小区,门口有3名值守人员,配有额温枪,在观察的20余分钟内,也没有小区居民出入,快递员均是把快递交给门口的值守人员,或电话联系等待居民下楼来拿。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红光小区,值守人员已经轮换,有2名着装民警和1名志愿者在值守,管控力度不减。

当日上午和下午,长江日报记者两次探访汉口的部分社区途中,在江大路、常青四路、常青五路、黄孝河路等多个社区密集的路段发现,四周小区均管控比较严密,出入口有多名值守人员“严阵以待”,每个值守点均用额温枪对零星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同时查验出入证明,管控氛围比前期更为严密。

24日中午,记者在北湖正街附近看到,这里老旧小区比较多,但都进行了严格封闭,门口搭建了帐篷,有专人值守,值守人员身穿防护服,进出人员管理比较严格。

未见车辆人员出入

居民想出去“透气”被劝回

24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东西湖区鑫桥新村唯一的出入口西门,这里已经用蓝色施工挡板围住,一个两人宽的出入口站着多名值班人员,数十分钟未见到人员进出。

往西走,原本通往华生·汉口城市广场四期的道路双向被铁质挡板封闭,一旁还有2名身着城管制服的人员负责值守。记者驾车绕行金山大道,从金海东路进入北盛路,来到该小区的西区入口,这里也安装了围挡,并有数人在此执勤。门口还可以看到送货的车辆和工作人员,马路对面有零星居民拎着东西在走路。停留十多分钟,也未见到车辆进出。

跨过金山大道,沿张柏路向北,在径河与黄龙港的环抱处有一大片居民区。上午11时40分,在祥生柏景湾学府小区门口,2名物业工作人员正背着消毒设备和门岗亭里的同事做交接。这里的车辆进出通道均已封闭,成了居民取菜的无接触送货点。有少数居民想出去“透气”,皆被劝回。

祥生片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赵伟介绍,这里一共有3个小区,有51栋居民楼共93个单元,包括车辆停放的公共区域,总面积有近7万平方米,最高的楼层有33楼,每天都要消杀两次。

社区工作人员仅4人

居民自行购买蔬菜 称社区团购菜价高

2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洪山区吴家湾社区华乐山庄(苑)小区看到,陆续有居民来到门岗,拿取网购或团购的生活物资。记者询问多名居民,他们表示为自行购买生活物资,不了解社区是否有统一组织团购。

10时30分至12时许,记者看到有周边便利店、京东,及多个居民自行团购蔬菜的配送人员,来到门岗送货,前后有约20名居民自行前来取货,多位居民还相互提醒,保持距离,轮流取货。一名女性居民表示,近段时间,都是自己订购或和其他居民一起团购,希望社区能有序地组织大家购买生活物资。

小区居民姚女士告诉记者,业主自建了微信群,目前小区居民生活物资补给,以自发组织团购为主。她说,20日前后,社区工作人员曾在业主QQ群里,提供了沃尔玛超市供应套餐,但价格较高,大家都不愿意买。

记者查看了姚女士提供的沃尔玛23日供应清单,显示共有13种套餐,仅女性用品和纸巾等4个套餐总价在100元以下,最贵的是牛肉火锅套餐,每份200元,包含肉丸、冻肉等。“我们自己在外面团购的新鲜泥蒿,10斤才20块钱。”姚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吴家湾社区共有居民2500余户,现仅有4名社区工作人员在岗,其中一人为残疾人专干,另有5名下沉干部配合防疫工作。

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形同虚设

值守人员只顾看手机

2月24日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汉区唐家墩街马场路,发现十九中学对面马场路138号的小区出口并没有封闭,2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尽管门前竖立着体温测量点、进出登记点的标识,但工作人员只顾看手机,并没有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和询问出入事由。记者在这里守候20分钟左右,共有6名居民随意进出。

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年路天街,这是一个新开业的商业综合体,尽管沿街门店都处在关闭状态,但停车场并没有封闭,不时见到有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驶出。

长江日报记者吴昊 汪峥 林坤 黄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