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萤烛之光,汇聚成田野上的力量 ——全省1500余家农民合作社全力支援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21日,襄阳市襄州区驿寨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忙着采摘蔬菜。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刘海波

在抗击疫情的大军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的名字叫:农民合作社。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只有默默行动,慷慨解囊。截至2月23日,据湖北省农民合作社办公室不完全统计,全省有1510家合作社在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配送大量新鲜蔬菜、粮油、禽蛋、肉类等农产品,利用植保无人机为农村开展消毒防疫,有力支援了抗击疫情。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送”

采摘、分拣、装车,火速运往武汉市多家商超门店,一天忙下来,已是零时。春节以来,武汉市东西湖区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李志方和家人天天如此忙碌。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送。”李志方说,春节期间,强鑫合作社蔬菜日供应量超过50吨,比往年春节增长五六倍。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孝感等地相继实施了封闭措施,农产品保供备受关注。

我省农民合作社发展10多年来,总数超过10万个,超过一半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地合作社纷纷行动,汇聚点滴力量,助力抗击疫情。

咸宁市强农现代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第一时间发动崇阳、嘉鱼、通城等地多家会员,开展“香城联农菜篮子公益配送活动”,将一车车新鲜蔬菜发往疫情重灾区武汉。

应城市老兵筑梦蔬菜水产合作社几十名农户,加班加点采收,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配送大白菜、小白菜、鸡蛋、胡萝卜等农产品。

荆州近百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成立了荆州市抗病毒送爱心突击小分队,分两批次为荆州市各大医院、学校、社区送去大米、蔬菜等物资。

一菜一果,凝聚着农民合作社的深情厚意。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监利县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丽霞说,“疫情阻击战中,合作社也能发挥优势,做好后勤保障,让前线医护人员更加安心地工作。”

不仅积极参与保供,还慷慨捐款。1月31日,襄阳市卧龙山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涛代表合作社,将首批捐赠的10.83万元转账给襄阳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援抗击疫情。这是该合作社37名农民社员和“山药二代”娃娃们为支援襄阳抗击疫情自发捐赠,捐款者年龄最大的78岁,也有6岁的孩子捐出自己的压岁钱。

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向所在地钟祥旧口镇捐赠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购置防护用品。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绪兴说,农民合作社虽小,但要尽到社会责任。

植保无人机化身战“疫”奇兵

“请各家各户把门窗关好,我们的消毒‘机器人’马上要过来消毒了。”2月4日中午,天门市净潭乡学均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胡雄文在蒋场村,向村民们喊话。

这个消毒“机器人”就是合作社里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机器里装的是用杀菌原粉勾兑的消毒水。不一会儿,村里的通道和村民房前屋后的消杀工作就完成了。

“一天可以完成将近4万平方米,顶好几个人,可以减少人员流动,省时又省事儿。”胡雄文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得到净潭乡农户的广泛认可。

农民合作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队。襄阳市襄州区36家合作社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出动自走式喷雾机、无人机、植保机等消毒防疫机械70余台,先后为集镇和部分村庄进行免费消毒作业。

2月1日起,宜昌众赢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复工生产,计划分批将生产的中药防疫茶包捐赠给宜昌市夷陵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中药防疫茶包是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中医预防方案1号方进行配制生产,所涉及多个药材品种是三峡地区道地中药材,均为合作社经营品种。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志勇表示,非常时期,湖北省将倡议更多的农民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并主动与社区、超市对接,为确保农产品供应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