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首个新冠肺炎防治中药制剂获批备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09: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通讯员张姝)2月18日,经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武汉市中医医院“感冒退热方”和“宣清和化方”正式获得备案号,鄂药制备字Z20200001、Z20200002,用于新冠肺炎防治,成为湖北省首个获批的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品种。

据悉,“感冒退热方”以宣、清、和三法合用,由小柴胡汤及银翘散基础上化裁而成,疏风清热、解表驱邪,用于治疗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外感热病风热证。该组方自2008年在中医临床应用至今,对感冒退热效果非常好。本次疫情发生后,早期用于病人的治疗,有较好的作用。“宣清和化方”是专门针对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湿”和“毒”为主要病机,结合医院实际接诊病人病情和武汉气候特点拟定。在“感冒退热方”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助其化浊避秽、透表散邪、升降脾胃之功效,演变为“宣清和化方”。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旭成认为,“湿”和“毒”是此次肺炎的主要病机,临床观察发现,轻症患者加入中医中药治疗手段后,多数患者病情趋好;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中药的参与度,使用“感冒退热方”“宣清和化方”,达到宣肺解毒、和中化湿、退热的效果,扶正人体正气,病情也有明显好转。截至2月22日,武汉市中医医院共有123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这些患者的中医药参与率100%。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