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疫情当前眼见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 党员和志愿者为居民送菜送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07:05 来源: 长江日报

志愿者李海正在为居民配送食品

2月23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主要在小区内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服务。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全市多个社区,发现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年轻人正走出家门,成为志愿者,加入服务团队或临时党组织,发挥自身所长,关爱邻里,守护家园,在疫情“大考”中展现担当。

居民“下单”志愿服务“抢单”

林友明,42岁,是绿汀雅境小区业委会成员,也是党员志愿者。2月16日,他牵头成立小区战疫突击队,协助社区封控排查,为居民跑腿解难。目前,已有43名居民志愿者加入,包括16名党员。

如今,在这个小区,志愿服务采取“菜单式”管理:居民提出需求,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在微信群“抢单”,待“送菜”成功后,在群内登记,确保件件有着落。

成立楼栋临时党支部统筹服务

在洪山区关山街民大社区,384名党员志愿者划分楼栋片区,成立了14个临时党支部,担负起社区4739名居民的物资供给。

临时党支部不“临时”,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每个党支部约20人左右,其架构完整,既有党支部书记,也分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据介绍,临时党支部需要统筹居民“接龙”团购菜品,“与钱打交道”,因此设立纪检委员,对团购进行监督。

大年三十写好社区战疫方案

今年45岁的志愿者简昊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暴发后,简昊从报纸上得知形势严峻,便按自己的思路写一个社区战疫方案。

大年三十这天,简昊将自己的想法整理出来,找到了社区,交给了党委书记杨慧玲。杨慧玲很认同他的想法,在根据社区实际进行了一些调整后,四新社区便开始按照方案战疫,并不断细化。

“简师傅的方案让我们步步占先。”杨慧玲介绍,2月8日,在简昊的带动下,四新社区就开始了封闭工作。

凌晨5点半帮社区居民排队买药

25日凌晨5点半,天还未亮,吴锋就赶到了黄石路的汉口大药房。“来晚了可能就排不到号了。”吴锋是江岸区台北街道桃源社区的居民志愿者,这天他又要为社区居民集中买一批药回去。

吴锋和父母住在台北二村,由于父母年纪较大,患有一些慢性病需定期服药。武汉实行更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后,药店的药品需社区统一购买。“看到社区就那些工作人员,根本就忙不过来。”吴锋不想麻烦社区,就主动找到社区,提出自己愿意做志愿者,“只要居民有购药的需求,都可以帮忙一起买回来。”他说,“我们家离这里近一点,过来方便,能替社区分担一点也很高兴。”

另据江岸区介绍,截至25日15时,已有2858人踊跃报名。社区已审核通过1052人,目前志愿者还在持续招募审核中。

送菜送药从楼梯爬上爬下

2月25日,家住锦绣仙山一期的56岁居民周千喜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出家门,晚饭前才回来。锦绣仙山一期是一个还建小区,周千喜在这里已居住2年。“我们是由村子整体还建的,街坊邻居都很熟悉,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有病人,都比较熟悉。小区住着几千人,这个特别的时期,这样的居民也有不少,都需要我们志愿者去服务。”

送菜、送药时不是很高的楼层,周千喜都选择爬楼梯,他觉得这样更安全。工作中,他的防护物资也只有一次性口罩,他每次回家后都给自己仔仔细细做了消毒工作。“屋里还有一对双两个孙娃儿,万万不能影响到他们”。

2月23日,汉阳区面向全区11个街道和116个社区广泛开展志愿者招募。截至目前,已有3752名辖区居民群众踊跃报名。

滞留武汉的陕西伢当上志愿者

2月25日一早,东湖风景区各个社区共90名志愿者正式上岗。23日起,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以来,东湖风景区共收到200多名志愿者的报名申请。

20岁的陕西伢闵杰,过年路过武汉滞留。他所在单位远元集团赶紧安排他住进了武汉分公司的员工宿舍——东湖庭园。

“包吃包住!一切安排妥当,你积极配合当地的防控防疫工作。”公司领导的回话,让他极为暖心。截至2月22日,闵杰在员工宿舍整整待了一个月。“我不能这样待下去,大家都在为这座城市努力,我也要出去做点贡献。”2月23日,闵杰从新闻看到武汉市招募志愿者,他赶紧在“微邻里”里报名。

一呼百应!

百瑞景社区组建

400人志愿者团队

2月25日下午两点多,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志愿者付超倩和网格员一起,前往益丰大药房取药,准备送往该社区五期的一位居民家中。付超倩是该社区青年跑团中的一员。2019年3月,在社区的推动下,热爱跑步的另一位居民喻俊在社区内组建起如今已有237人的青年跑团,疫情暴发之初,喻俊向社区伸出橄榄枝,“有需要帮忙的随时喊我们!”

2月3日,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向社区的青年跑团发起“求助”,希望对方能够提供志愿服务。没想到一呼百应,该社区的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到现在已有400多人,大大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喻俊和跑团内的10多名成员成为最早的一批志愿者。

2月24日下午,百瑞景社区青年跑团队长喻俊和志愿者们在三期喷泉旁的空地上,开始发放团购物资,居民们隔着约1.5米的距离有序领取,直到晚上8点多才发放完。“三期有6栋楼和别墅区,每栋楼都有微信团购群,指定志愿者负责,错开喊居民来领。”喻俊告诉记者,目前三期所有的团购配送等工作基本均由志愿者完成。

“有了这些志愿者,三期的大部分事情基本都不用社区操心。”百瑞景社区书记王涯玲告诉记者,这400多名志愿者来源有好几处,“社区青年跑团和足球队的成员、党员志愿者和下沉干部、物业公司、业委会、普通居民志愿者,其中党员志愿者有145名。” 王涯玲介绍,百瑞景社区属于新型社区,共有8个小区4508户居民,2012年成立之初便建立了一个叫作“百事帮”的志愿服务团体,旨在倡导邻里互助建设有温度的社区。

2018年该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们的群众基础好,这次疫情志愿者招募,很多居民都自发组织起来。”王涯玲说,为了用好这批志愿者队伍,社区将志愿者就近编入所住楼栋,再通过成立生活保障组、门岗值守组等做好具体分工,让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陈俞 唐婧妮 肖娟 傅雪婴 宁秀梅 程艳 李文婕 杨菁 杨蔚 王晶 李佳 龙京 史凤玲 陶可祎 王静文 邓志鹏 张奔设 通讯员彭冲 李涛 向蓉 白佳威 王伟 詹鸥 贾冰芳 胡褀娟 彭冲 张敏 熊哲 肖璐 范梁 向容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