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疫情之下,湖北省春耕备耕如何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然而,突然发生的疫情,让今年的春耕与往年格外不一样。

疫情之下,今年春耕有何特殊意义?我省该如何有序推进春耕生产?2月25日,在省政府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视频调度会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2月23日,宜昌市桥边镇村民将网购的种子与化肥搬回家。春耕在即,宜昌多措并举推动春耕备耕,降低疫情影响,优选22家储备充足、品种齐全、覆盖面广、诚信可靠、遵纪守法的农资经营店,承担首批疫情防控期间农资集中配送任务。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必需的农资全部配送进村,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误农时,不误春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汪军 摄)

今年春耕有何特殊意义?

——形势越复杂,农业“压舱石”地位越发凸显

雨水节气已过,迎来万物生长的时节。

只是,一场疫情,打乱了农民春耕农作的节奏。然而,农事不等人,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确保疫情防控,统筹春耕生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这意味着,与抗击疫情一样,春耕生产也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

即使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何仍要强调“保春耕”?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稳定粮食、蔬菜、肉蛋的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一个历史性、关键性的年份,也是“三农”工作的特殊之年,一方面疫情防控对春耕备耕带来极大挑战,另一方面,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

春季农业生产不仅关系到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还影响到粮食安全和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抓实抓细春耕备耕,才能为今年开好局、打好头。

这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中,百姓生活的“米袋子”“菜篮子”备受关注。疫情再一次告诉我们,形势越复杂,农业“压舱石”地位就越发凸显,对于稳定“基本盘”的作用就更为至关重要。

如何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分时段、分批次开展农业生产

当前,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然而,湖北实行的严格封控措施,对农民生产和农资运输带来一定影响。

非常之时,应有非常之举。

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农民不可避免外出劳作。2月22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无疫情村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下田劳作;有疫情村,县级指挥部要做好风险评估,在确保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分时段、分批次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无疫乡镇,在做好体温监测和必要保护的前提下,有序在本乡镇范围内跨村劳作。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粮草”。我省先后出台意见,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行证办理流程,需在县内运输的,由村出具通行证明;需在市(州)内运输的,由乡镇指挥部发放通行证;需在省内运输的,由县级以上(含县级)指挥部发放通行证。

不失时机抓春耕,下好“一盘棋”。对于需跨省运输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实行点对点调度服务,由各市、县防控指挥部上报运输需求,省防控指挥部“一事一议”,与相关省份做好对接放行。

往年春耕时节,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今年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都需要创新。

据了解,无疫村、无疫乡镇,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应及时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墒、查长势、查病虫,开办田间课堂现场技术指导。

“网上春耕”正在探索。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武汉油料所、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围绕当前农户迫切需要的技术,录制精短视频,远程授课。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开辟“战疫情保春耕农时课”,邀请专家线上开讲。

农业生产保障是否跟得上?

——省财政提前预拨60亿元“三农”专项资金

作为农业大省,湖北备耕工作起步早,春耕生产资料的调剂和供应相对平稳。据最新调度汇总,全省已储备杂交早稻种子260万公斤,储备常规早稻种子70万公斤,储备杂交中稻1936万公斤,储备常规中稻种子760万公斤,除此之外,蔬菜备种量总体可满足生产需求。全省供销社系统、湖北农资集团正加紧调运农药化肥。

农机助春耕,种田更轻松。据统计,全省机耕机整作业需要农业机械30万台套,农机部门正在加紧调配,确保早稻插秧之前和小麦收割之前全部到位。襄阳、荆州等地农机合作社担当生产主力军,采取“社包村、村分组、组联户”的方式,推行“代管服务”。

真金白银支持春耕生产。25日召开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视频调度会透露,省财政已提前预拨2020年“三农”专项资金近60亿元,按政策及时拨付到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在前期拨付2.81亿元中央防疫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提前拨付8000万元省级防疫资金,支持各地春季防疫“先打后补”。财政部将向湖北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业救灾资金8000万元,主要用于补贴大型育苗场损失、抢播快生菜种子补贴。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的鲜蛋冷藏运费、电费补贴,积压鲜蛋进库,资金随即到库到企。

播种希望,收获硕果。广袤的田间,勃勃的生机已经萌发,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场战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