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80支工作队挺进社区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驻季庙社区工作队为贫困户送蔬菜。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李琦 张灿

“将新来的5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分3个组,重新安排岗位,重点是补充物资采买配送组。”“与两个物业公司沟通外出代购、配送的有关细节”……

这是孝感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队长刘莉梅2月15日的工作日志。她是孝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四级调研员。

筑牢社区战“疫”防线,孝感从市直机关抽调2500名党员干部,组成80支疫情防控工作队,下沉到主城区80个社区。

1月31日,刘莉梅和另外4名干部进驻高新区丹阳办事处东苑社区。

招之即来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线。

1月29日,孝感市发出第12号指令,全面封闭小区、村湾,限制车辆和人员流动。但各地情况复杂,封闭、摸排、保障工作量大,仅靠社区力量难以守住“关口”。

30日晚7时,“发令枪”响。孝感市号召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当晚9时,98个市直单位报送名单完毕。按照就近原则,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连夜梳理,敲定第一批300人“参战名单”。

次日上午9时30分,所有队员统一佩戴“疫情防控工作队”红袖标,向社区报到。

80个社区,有村湾,有居民小区。社区发挥一线情况熟、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让网格员与工作队员“搭班子”,两两一组开展工作。

2月6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再次动员,第二批2200多名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就近增援社区。

在三利社区,隔着口罩,潘足荣大妈还是认出了跟着网格员一起上门的“红袖标”,那是她的党员邻居。

“社区人手紧张,工作队帮忙搞摸排、贴传单、拉横幅、守卡口,帮了我们大忙。”一宫社区书记鲁春清说。

听社区调遣

工作队里不少是县处级领导干部,基层社区指派得动吗?

“李书记,我们立过军令状,来这是当战斗员,不是当指挥员的。”上岗第一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联城社区工作队队长李建红向社区书记李仁波报到。

孝感市委要求,驻社区在职党员,无论职务高低,一律听从社区调遣,帮助社区做到健康状况全摸排、密切接触者全管控、小区村湾全封闭、居家服务全帮办……

“您好,我们是防疫工作队的,向您了解下家里近期有没有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返回的人员?”站太近怕群众抵触,敲完门后,园林路社区工作队队员王莹自觉站在一米开外。

2月15日晚8时,大雪过后,天寒地冻。家住后湖社区高新苑小区的徐运洪,透过自家窗户,看到小区应急帐篷外站着两个熟悉身影。

“这么冷,还在值守啊!需不需要开水?”徐运洪拨通了其中一人电话。社区干部王红贵和章家荣正冷得跺脚,接到电话,感到很温暖。

书院社区位于孝感老城区,多是老年居户,他们大多没用智能手机,更别说用微信。工作队队员刘畅每天的工作,就是去她包保的几户老人家里,帮忙检测体温、采购生活物资。“她天天来,有时还带些菜,都是免费的。”老人逢人就夸。

办好群众的事

“老人药快吃完了,不让我出去买,发作了,哪个负责?”2月16日,晒书台社区福星城小区一期大门口,居民张鑫吵着要出去。

正在巡逻的工作队队长戴晓清看到这一幕,赶紧跑过去。“莫急,把要买的药告诉我,我们帮忙买!”接过张鑫递来的药盒子,戴晓清急忙联系队员杨志才买药,完了又反复叮嘱,“你有什么需求,可以跟物业说,也可以跟我们说,但不能出小区门,这是规矩。”

在孝感,几乎每个社区的每个小区、每个楼栋,都有一个居民微信群,有专门的统计人员负责搜集居民物资需求。

在苏旮旯社区,有群众反映菜品单一,工作队便联系附近的经销商,推出60元蛋菜套餐。

在大会社区,有孕妇和产妇需要加强营养,队员们便想方设法弄来了筒子骨、鲫鱼和排骨。

“我们不能出门,都是干部送菜、送米!”2月16日、18日,季庙社区工作队先后两次给7个贫困户、低保户家庭送去了蔬菜、大米等物资。“季庙是个村改社区,还有一些贫困、低保家庭,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生活困难的群众。”工作队队长周伦说。

链接

尽锐出战 压实一线

1月25日,孝感启动脱贫攻坚组织系统,全市1278支扶贫工作队、5902名扶贫队员全部转为防控工作队,确保普查健康调查全覆盖。

1月29日,抽调3543名干部,新组建1172支驻村工作队,进驻没有扶贫工作队驻点的行政村,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2月1日,从市直机关、县市区直机关及事业单位抽调2518名党员干部,组成219个城市社区防控工作队,进驻全市183个城市社区。

2月11日,选派154名市直干部和2289名县市区党员干部回原籍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