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肖港中心卫生院的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赵峰 通讯员 杨望英

对乡镇卫生院来说,阻击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以现有的人员配置、医疗水平、资源储备,打这场恶战,非常艰苦。”一位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坦言,他们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难在哪?疫情过后,哪些短板急需补齐?

带着这些问题,2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孝南区肖港中心卫生院。

竭尽全力的防御

进入肖港中心卫生院院内,直行是“发热病人通道”,可至发热门诊和留观隔离病房,左拐是“非发热病人和医护人员通道”,可抵达一个三层小楼,那里是常规病人门诊和手术室。

一人多高的蓝色挡板,将整个院区一分为二。很显然,卫生院已尽其所能,希望能在发热病人与常规病人和医护人员之间,构筑一道安全防线。

见到副院长罗志鹏,没来得及说上几句。一辆带有封闭车厢的卡车驶进院内,“全副武装”的司机跳下车,罗志鹏赶紧迎上去。

“赶紧消毒。半个小时后,还要把另一个病人送过去。”

罗志鹏解释说,院里能做胸片,做不了CT。送留观病人去定点医院做CT筛查,是件让人头痛的事。目前接送病人的“闷罐子车”达不到要求,只能细心一点,严格消毒,一人一车,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2月2日,肖港中心卫生院临时改造的隔离留观区投入使用。三楼外科病区,四楼普通内科病区,都改造成了隔离病房,可以安置14个留观病人。

“我们尽最大努力,完成了‘三区两通道’改造。薄弱的地方只能靠细致的工作来弥补了。”罗志鹏说。

1月27日,肖港中心卫生院收到第一批防护物资——40个护目镜、500个N95口罩。

而在这之前,战斗已经打响!

长达月余的坚守

肖港,人口大镇,有13万人;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多,从武汉返乡的就有两万多人。

疫情防控压力大。至目前,肖港镇确诊病例已达到57例。

随着摸排的进一步深入,肖港留观点已扩大到7个,留观人员达到240多人。

肖港中心卫生院的压力自不必说。

全院只有员工129人,这还包括行政、后勤人员。“留观点30人,卡点30人,医院能留守的也就50多人。”

14个留观病房,只有4位90后护士苦撑着。

“从1月20日开始,我们的医生、护士已坚持了整整一个月。没人替换,得不到休息,我真的很心疼他们。”罗志鹏有些哽咽,事实上他也没休过一天。

唯一让他欣慰的是,至目前肖港中心卫生院没一位医护人员感染。

亟待补齐的短板

肖港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门口有一块牌子:“孝感市中医院医疗共同体医院”。

2018年10月,这两家医院联合,组建孝南区第二家“医共体”。

按照孝南区医联体建设方案,12家乡镇卫生院分别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医院这两家区直医院联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患者就诊、住院、健康档案信息在全区范围内共享,可以快速转诊。”孝南区卫健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医联体建设成效如何?这场疫情阻击战也是一次检验。

乡镇卫生院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拿肖港中心卫生院来说,疫情发生到现在,虽说人员极度紧张,但其正常门诊一直没有中断。

运转效率提升了。1月23日,孝感公布了31家医疗救治和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医院在列。

孝南12家乡镇卫生院分别对应这两家医院。乡镇卫生院负责预检、分诊、留观,定点医院负责检查、确诊、收治。“整个链条形成了一个闭环,基本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孝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位干部说。

不过,这场阻击战也让乡镇卫生院短板更加凸显。“留观隔离病房里,内科外科医生都只能打通了用。”

在罗志鹏看来,医联体建设中,人才短板是乡镇卫生院的最大短板,亟待补齐。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