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聚民力织密乡村防线 ——直击孝感农村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08: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宋效忠 通讯员 黄桂红 杨金华

筑牢农村防线,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是关键。

这既考验乡村治理能力,也考验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智慧。

应考,乡村交出怎样答卷?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2月19日至2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孝感三个村——

上湾村:五户联防 十户联保

时间:2月22日

地点:孝感市双峰山旅游度假区上湾村

情况:毗邻武汉,距黄陂云雾山仅6公里;上湾村不大,只有74户241人,有武汉返乡人员36人;至发稿时,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

上湾村临滑石冲水库,村口有一座小桥。

见有车来,桥头执勤人员早已严阵以待。询问、查证、测温、登记、消毒,程序走完,卡口才放行。

进村,第一印象就是农家乐多,但户户大门紧闭。“我们紧邻云雾山景区,是一个旅游名村。节假日武汉游客尤其多。”村支书周儒宝说。

腊月廿九,上湾就封闭了进出村的路。“第二天,我们就劝返了一车外地游客。”

“运气好,我们是‘无疫村’,现在更要严防死守。”田恤民,孝感市驻上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月26日,孝感市防控指挥部命令,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田恤民带领队员紧急返村,坚守已近一个月。

除市驻村工作队外,负责上湾村疫情防控的还有度假区管委会包保干部、驻村防控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干部。

“我们80多名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包村、包湾、包户,一包到底。”度假区工委书记郑杰介绍,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有8个村、2100多户、9000多人,武汉返乡907人,干部包村、包户做到全覆盖。

干部进村如何开展工作?“‘拐杖’就是群众中心户。”田恤民介绍,依照自然湾、居民点,上湾村被划分为若干个小单元,五户联防,十户联保;每五户,或十户,选一位中心户长。

选谁?“必须是政策‘明白人’、公益‘热心人’。大多数是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退休教师、返乡能人,没合适的,就由村干部兼任。”

周建峰,在孝感城区上班,被推选为中心户长。他联保11户、19人。“11户都是周姓,大多与我平辈。我说话,他们都还给面子。”

他与每户签“联保承诺书”,农户承诺“不出户、不出湾、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聚众打牌、不操办红白喜事、主动报告身边异常情况”,红纸上墙,互相监督。

“他们彼此熟悉,又沾亲带故,更容易形成命运共同体,彼此约束。”郑杰说,目前双峰山正酝酿出台中心户长激励措施。

袁湖村:理事会管住大小事

时间:2月20日

地点: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

情况:袁湖村有1600多人,武汉返乡39人;临孝感城区,人员流动性强;至发稿时确诊一例,相关接触者已解除隔离观察。

再次见到袁少敏,他正带领巡逻队巡村。

巡逻队有10个人,都是志愿者。“全部是我这个湾的年轻人。”袁少敏沙哑着嗓子说。

孝感市刚颁布了17号令,禁止城乡居民外出。袁湖村的防控升级,组建了这支巡逻队,专盯那些不听话的“刺头”。

目前为止,袁湖村只确诊了一例。追溯源头,是在封村之前。

与前两次采访相比,袁少敏放松了不少。“现在群众发动起来了,不光能管住自己,还能帮我们劝阻举报极少数不守规矩的人。”

袁湖村“村民理事会”已成立十几年时间。疫情防控开始,袁湖村就放手让“村民理事会”去发动、组织群众。

先说“封村”。都说“封村”难,袁湖封村不仅早,比其它村提前近两天;而且快,半天时间,全村就封好了。

“不是我有啥尖板眼。我只讲形势、谈想法,理事会在群里发动议,群众一呼应,这事就定了。”当了20多年村支书,袁少敏最大的心得就是,干部要善于把组织意愿转化为群众意愿。“群众不动,干部跑断腿,也无济于事。”

再说“严控”。封村后,村“两委”提出了“六不”要求。如何落实,理事会各显神通。5组率先给湾里群众每天“打考勤”,大家都认为这个方法好,村“两委”乘势在全村推广。

“有了考勤表,我们能随时掌握他们动向。最关键的是,这是大家认可的办法,执行起来,就顺畅。”袁少敏说。

喜联村:志愿者一线“挑大梁”

时间:2月19日

地点:孝南区祝站镇喜联村

情况:与黄陂交界,距武汉中心城区30公里;距孝感城区23公里;全村2337人,武汉返乡378人;至发稿时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从孝感城区出发,经孝天路、三八线至喜联村,导航显示仅23公里。

沿路卡点多,一个接着一个。从孝天路到喜联村不到4公里,却就要经过5个卡点。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登记、消毒,每个程序都要走一遍。

到了喜联村,遇到正在巡查的村支书余志勇。除他外,卡点还有5名工作人员,戴口罩,挽红袖标。

“这些都是志愿者。”余志勇介绍,目前全村参与疫情防控的有32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只占三分之一,其他都来自退伍军人、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余刊,2017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常年在武汉务工,腊月廿七回村,居家隔离期满后,主动申请到卡点执勤。“我们6个人,分成两班,24小时值守。”

志愿者余洪承担起全村物资采购任务。喜联村每组指定一个信息员,负责收集村民需求信息。汇总后,由余洪每两至三天外出采购一次。

退伍军人余应祥,带着另一个志愿者,负责全村巡逻。

“尽管村里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例疑似、确诊病例,但越是这样,越不能马虎。”余志勇准备在前期村、湾隔断的基础上,对人口密集的居民点进行再隔断。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