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重症慢病患者:今起登录这个微信公众号可用医保求医购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09:29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26日讯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期间患者就医交叉感染风险,减轻武汉市医疗机构压力,25日,武汉市医保局发布消息,火速将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纳入医保支付,成为武汉首个纳入医保支付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今(26日)起,武汉市医保重症(慢病)患者登录“互联网医院门户”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线上复诊、线上开方、医保在线结算以及药品配送的一站式服务。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针对医疗机构不能现场诊治病人、患者难以外出就诊购药的现实情况,调动全国互联网医疗资源共同解决武汉市重症慢性病患者就医购药难题,实现重症慢病患者不出门即可获得必须的治疗药物,同时医保基金能够实现结算,个人只需支付自付部分。

全科专家提供线上问诊

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线上远程医疗具有专业、便捷、实时在线等特点,在疫情期间能分流患者,减少患者赴医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通过打通“线上咨询-在线预约-线上复诊-在线处方-药品配送”闭环的模式,为武汉市民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医保重症(慢病)患者提供开处方购药服务门诊,帮助患者建立在线问诊购药快速通道,减轻重症慢病患者当前线下就医购药的困难。

据介绍,微医互联网总医院集结了全国4万多名医生,疫情期间已为全国患者提供了超过144万人次的免费问诊服务。目前,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上来自全国的医生,都可以在线驰援武汉,缓解武汉线下医疗服务压力。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武汉市全科医师登录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依法开展重症、慢性病复诊服务。医生处方由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临床药师依据《处方管理办法》对医生处方进行在线审核,确保处方用药准确和安全。通过提供在线复诊、在线开方、药品配送服务,实现武汉市参保人员线上就医购药,将便民惠民真正落到实处。

线上诊疗针对10大重症慢病病种

为此,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和武汉市相关部门开足马力,于今日上线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在武汉的在线门诊。同时,为方便当前武汉市慢病重症患者购药,快速实现医保结算,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和武汉市医保经办机构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系统资源,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系统改造,满足互联网诊疗服务人卡认证、诊疗服务和网上费用结算等相关功能需求。

目前,该院提供在线问诊的是高血压、糖尿病、血管介入术、乙肝、丙肝、肝硬化、恶性肿瘤、慢阻肺、肾移植术后、帕金森这10个重症慢病病种服务。今起,武汉市慢病重症患者可线上进行医疗咨询和服务。

互联网医院将处方信息推送至武汉市门诊重症疾病定点零售药店,定点药店在线确认处方和配送地址,审核处方并核实参保人员信息,自动进行医保结算,打印医保结算票据,生成参保人员个人自付费用付款码,参保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识别付款码线上支付或者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完成支付。疫情期间,患者可以委托社区代为购买,鼓励药店配送上门。

同时,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云药房在武汉设立云药房前置仓储,委托全国知名商业公司进行分拣、打包服务。同时委托顺丰等物流进行全市配送,直接送药到小区门口,解决了用户因疫情不能出小区的实际问题,以最快的速度配送到用户手中。如小区门口有门诊慢病定点零售药店的用户,可以选择定点药店店取或店送到小区门口。

线上、线下实行同等医保支付政策

符合规定的药品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店直接结算,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由代购人在药店购药时代为支付或者药店配送上门时在线支付),其余由武汉市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药店结算。

“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同等医保支付政策”,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按照现行价格执行,不得重复收费。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同等的支付政策,与线下医疗服务执行相同的目录、医保支付类别和支付标准。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复诊,医保支付标准均按普通门诊诊察类项目支付。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有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武汉市医保定点医院中经卫生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互联网医院,可以为武汉市参保的重症慢性病复诊病人提供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向医保部门备案后,患者就诊和取药可以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链接——

武汉市微医互联网医院医保支付流程:

“互联网医院门户”微信号二维码

1. 患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的微信平台,进入“互联网医院门户”微信公众号,并登记身份证以及医保信息(首次登记需要提供)。

2. 患者点击“互联网医院门户”的“去开药”,选择相关科室,上传、填写病历及用药需求后,从武汉市医保中心提供的医保重症定点药店清单中选择便利的药店,并确定配送方式,等待医生接诊。

3. 互联网医院线上医生通过问诊,了解患者当下的病情,判断是否需要调整用药,并开具处方。

4. 处方依据医保中心制定的规则,统筹分配到定点药店。

5. 定点药店对患者身份信息、处方信息进行审核,并办理或者确认患者为本店定点医保用户。

6. 处方与身份审核通过后,系统提示患者支付信息,患者直接线上支付其自付部分。

7. 该处方的医保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店结算。

8. 定点药店根据处方的配送信息,通过第三方物流,或者社区代购,药品于当日或次日配送给患者。(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周黎 肖劲松)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