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红马甲” ——黄冈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黄冈志愿者搬运山东运来的爱心大白菜。(视界网 周伟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郑碧玉 李奕漫 尹宏伟

截至2月25日24时,黄冈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3天为零;累计出院1852人,占累计确诊人数2904人的60%以上。

在老区抗击疫情一线,与逆行的白衣天使、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一道,带给人们温暖和力量的,还有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等一群“志愿红”。目前,黄冈市有13.3万余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汇聚凡人善举的微光,成为群防群治一支重要力量。

千名志愿者鏖战“小汤山”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加紧改造,急需志愿者搬运医疗器材和打扫卫生,请身体健康、体力好的朋友戴好口罩前来……”1月26日上午,一条信息刷屏黄州人微信朋友圈。

黄冈市“飞哥建材商行”经营户张飞看到信息后,立刻带着工具赶来。他赶到时,已有大批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戴着口罩在现场忙碌:年轻人搬运医疗设备,阿姨们忙着拖地,还有人组装病床,大家互不相识,却配合默契。

“从车上卸下的1000张病床中,有部分是木架的,非常重,6个人才能抬到指定楼层。”33岁的张飞选择搬病床,从拆包装、拼床板、固定床脚、拧螺丝,他们一天装好500张病床。

夜晚寒冷,张飞却汗流浃背。他说,每当动作慢下来时,他们会高喊“黄冈加油、黄冈必胜”口号,为自己加油鼓劲。到吃饭时间,有志愿者送来面包、姜汤、矿泉水。第一晚,志愿者们干到次日凌晨2点半,才卸完最后一批。

1月28日中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5万平方米院房全部清扫干净,1000张病床、2000个垃圾桶、数以百计的取暖器、电脑等物品全部安装到位。晚11点,正式集中收治病人,被外界称为黄冈“小汤山医院”。

“很多人都是看到消息后自愿前来,做完事就默默离开了。”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毛伟明说,3天里,前来帮忙的志愿者超过1000人。

搬运队打响子夜“遭遇战”

2月1日晚9点,在黄冈抗疫物资临时仓库——黄冈外国语学校,志愿者戴勋冰和伙伴们,即将卸完当天的第8车医疗物资。“今天终于可以下个早班了!”大家有些小激动。

此时,一辆重型平板大货车缓缓驶入,车上500台空调要卸载入库。寒夜中,面对数十双等待命令的焦急眼神,戴勋冰果断决定:“女生回家休息,男生继续干!”

54岁的郑力华,是留下来继续干的40名志愿者之一,他当晚一共搬运13台空调。“空调室外机有百把斤,室内机也有四五十斤,几个小时搬下来,衣服湿透了。”他说:“但我不后悔,有力就要多出力。”

凌晨2点半,最后一台空调搬进仓库。从正月初三起,每天都有近百名志愿者在这里干活,经他们之手扛进搬出的物资,超过400吨。

“马上有3辆货车到外校,500箱消毒液急需卸货,请志愿者来帮忙。”“刚有1000台取暖器送到纽宾凯,明天送往大别山,现在急需志愿者卸货。”……任务大多来得急,作为黄冈市志愿服务总队联络员,戴勋冰在志愿者群转发信息后,总是冲在搬货、卸货、送货的最前线。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红马甲。”戴勋冰说,志愿者搬运队每天都有不同面孔,大家一起干活,从不论谁多谁少,仿佛有一种工作了多年的默契。

志愿者服务也反对扎堆。黄冈市志愿服务总队在微信群,不断提醒志愿者,就近就便帮忙,减少跨区域流动。“从工作要求、身体防护、常见问题等方面,对大家视频培训。”戴勋冰说:“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

他每天免费送餐上千份

2月25日中午,黄冈市罗家沟卡点执勤民警,准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胡萝卜炒牛肉、白菜苔、卤鸡蛋和蘑菇汤。此时,给他们免费送饭的两湘和酒店老板钟鹏,正在后厨张罗晚饭的菜单。

“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上前线,总该在后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1月25日,钟鹏听闻许多一线人员只能吃方便面充饥,决定重操厨师本行,紧急召回酒店3名本地服务员,联手起灶做盒饭,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民警等人,并在朋友圈、微信群公布个人手机。

几天下来,钟鹏免费送餐范围越来越大,既有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湖老年公寓等医疗收治点,还有黄州城区40多个值守卡点,以及黄冈外国语学校等物资储备点,平均每天供应1000份盒饭,是黄州最大的志愿者送餐点。

不过,困难随之而来:物资短缺,人手不够。钟鹏说,1000份盒饭,每天光蔬菜要消耗1000斤左右,加上米、油、肉,一天下来开支1.5万元以上;择菜、打包、送餐,没有10个人以上拿不下来。

“爱心也是可以传染的。”1月27日以来,钟鹏源源不断收到黄商集团、大润发超市、餐饮同行、普通市民送来的爱心物资,每天都有志愿者到店里帮忙做事,还带来自家的腊肉、腊鸡、香肠等,难题迎刃而解。

大年初一开始,钟鹏和员工都没有回家,在酒店包厢搭个床铺睡觉,每天工作15个小时。“夜里11点,我们会给卡点执勤人员送夜宵。”他说,“他们在寒风中坚守,比我们更难。”

她穿梭医院社区甘做“摆渡人”

2月24日晚8点,的姐李红梅接到当天第7单运送任务,把一名密切接触者从城区赤壁街道送到城郊黄冈职院留观。她是黄冈市区100多台志愿出租车中唯一的女司机,来自正富出租车公司。

2月9日,50岁的李红梅在公司群里看到,政府招募第二批出租车志愿者,接送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愈出院患者,她第一个报名。“招募第一批志愿者时,家人担心出意外,都反对我报名。这次先斩后奏,他们变成了支持。”第二天,开了15年出租车的李红梅穿上防护服,臂挽红袖章,正式上岗。

“每天下来,要送六七名治愈出院患者回家。”李红梅说,每天从早晨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有几次转钟后才收工。半个月时间,她接送了110多名治愈出院患者。2月23日,治愈出院患者改由大巴车接送,李红梅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司机,被安排专门接送密切接触者。

2月12日起,她一直住在黄州区防控指挥部提供的宾馆里,距今10多天没有回家。“和出院患者、密切接触者坐在距离不到1米的狭小车厢里,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李红梅说,为保障市民出行和医疗转运,志愿者司机没有一个人退缩,“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