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农民工总量达2.9亿人 人社部“六个一批”促其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15:22 来源: 央视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28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总量去年已达到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这包括7500万的跨省务工。总体看,这次疫情对农民工的影响比较大,因为农民工的就业大多是一线的普工比较多,灵活就业比较多,所以受疫情的影响最为直接。

游钧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要通过“六个一批”来促进农民工就业。

一是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当前东部一些企业的用工还是短缺,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在家乡,就业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来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持续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组织开展定向的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

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就业。

四是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深入挖掘当地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的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

五是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的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

六是开发公岗安置一批,对那些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的公益岗位来托底安置,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农民工就业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的改善,我们将多措并举,尽最大的努力来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