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云梦“移动菜篮子”直达武汉三镇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谢庶麟 陈群

2月26日10时,一批袋装新鲜蔬菜从云梦蔬菜应急配送中心启运,配送至武汉三镇近200个小区。

“从正月初六开始,我们平均每天向武汉配送5000多份蔬菜,高峰时达8000份。”云梦农业农村局干部吴国文介绍,每份蔬菜8个至10个品种,18斤至20斤,每份33元。

云梦,国家南菜北运示范县,蔬菜种植面积近30万亩,产品80%销往北京、天津、广州、郑州等省外大中城市。

疫情来袭,云梦蔬菜外销受挫。

借助“移动菜篮子”,云梦为武汉、孝感紧急保供。

从“捐”到“配”发现市场

肖觅,云梦桂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肖觅住汉阳一个小区。春节前,肖觅回到武汉。封城后,眼见小区供应日趋紧张。正月初五,肖觅联系合作社,送去5000公斤包菜,捐给小区。

当晚,社区干部、小区业委会联系肖觅,希望他稳定向周边小区供货。

与肖觅一样,云梦四季长青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四田最初也是把菜往外捐。“从镇里一直捐到城里。后来不少人说,最好是有偿服务,稳定供应,菜农、市民都能得到实惠。”

信息反馈到吴国文,他眼睛一亮,马上联系多家规模比较大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商议对策——

锁定武汉、孝感市场,变经销商上门为移动配送,采用“平台预订+基地直采+专车配送”模式。

商会推广、社区发动、朋友圈传播……“云梦爱心蔬菜直供联系工作群”很快联通武汉三镇238个小区。

面向孝感、云梦的“直供联系群”也相继建立。

构筑“一条龙”供应链

平台解决了客源,吴国文仍面临两个难题:封村了,农民不能外出,菜在地里,谁来收?小区众多,客源分散,封控升级,如何送?

先解决收的问题。每个村指定一至两名经纪人,由他们负责组织农民采收。

2月25日,云梦隔蒲潭镇陈刘村。四季长青蔬菜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里,6名村民正忙着收割装运西兰花。特殊时候用工,提了3个条件:身体健康,来自“无疫村”,还要向上级指挥部报备。

收上来的菜往哪运?云梦在城区、乡镇建3个蔬菜应急配送中心,作为蔬菜集散地。

云梦体育馆,作为城区蔬菜应急配送中心,2月12日开始运行。从各乡镇、基地收上来的蔬菜在这里分拣、包装。2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体育场堆放着成袋的西兰花、包菜、萝卜、土豆等蔬菜,十几名工人正忙碌分拣。“九成菜来自本地。为丰富品种,我们从河南、山东等地调运了一些。”刘四田说。

义堂镇蔬菜配送中心由新华生态园改建而成,2月13日开始运行。与体育馆配送中心面向城市社区不同,义堂配送中心主要面向农村,除配送蔬菜外,还配送水果。“目前有8个品种的水果,都来自外地。”负责人柯贤东说。

有序配送,云梦对各配送中心划定范围。刘四田出示的通行证显示,他在云梦城区的配送范围是“曲阳、朝阳、建新社区,以及开发区。”至于孝感、武汉城区的配送,“合作社之间也有约定。”

“白合花菜”难题待解

目前,除了疫情严重的村,云梦大部分菜都卖出去了,菜农损失不大。

眼下,让吴国文忧心的是“白合花菜”的销售。

白合花菜,云梦特产,地理标志产品,现有种植面积2万亩,产量上亿斤。过去都是冷链物流车发往北京、郑州、长沙、广州,现在这些通道基本关闭了。

从云梦城关镇到隔蒲潭镇的西大路,长10公里,是云梦白合花菜产业长廊。

2月25日,云梦城关镇白合村,一望无际的白合花菜长势正旺。“往年这个时候,路边停满物流车,现在一辆也没有。”云梦金土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迟斌忧心忡忡。

吴国文说:“今年云梦白合花菜销售问题,仍需要着眼省内市场来解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