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日三餐,找一个饱和好的平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08: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聂文闻

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要摄取充足的营养,保持充沛的体力,才能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而“留守”在家中的您,需要怎样搭配一日三餐,才能增强免疫力,防止病毒入侵呢?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蔡红琳“度身定制”了两份健康“食谱”。

一线医护人员的饮食攻略

食物总量不减少

忙碌的一线医护人员,有时来不及吃饭就要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常常饥一顿饱一顿。因此,合理饮食的最低要求是,一天内的食物总量不减少,即总能量不减少。如平时吃八成饱,此时可以吃十成饱。

此外,尽量做到每餐有荤,以保证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量,比如鱼、肉、蛋、奶、大豆制品等。一日三餐,每餐肉类100克左右为宜。蛋白质的量可以这样折算:1个鸡蛋、50克瘦肉、160毫升鲜牛奶、50克豆腐干子,以上四种不同量的食物,其蛋白质的量大体相同。

食物选择看中“易消化”

每人每天宜食用500克左右的新鲜蔬菜,深色浅色各半,以求品种多样化。各类蔬菜可与荤菜搭配制作,以改善口感、提高蔬菜的食用量。

蔡红琳建议,选择能量和营养素都兼顾、且容易软制的品种,如胡萝卜、白萝卜、四季豆、花菜、山药、土豆、茄子、番茄等。如选择绿叶蔬菜,建议选择嫩叶较多的品种,如上海青、白菜薹、红菜薹、大白菜等。

至于膳食纤维含量太高的蔬菜则应减少食用,如芹菜、海带、竹笋等渣感太强的蔬菜。此外,如毛豆、豆米、蚕豆、蒜苗等易产气的蔬菜,会增加食物的体积,减缓胃排空时间,导致消化吸收速度减慢,不利于快速投入到工作中。

医护人员的主食量一天在400克左右,米饭、面食可搭配食用。发酵类面食,如馒头、包子、面包、蛋糕等,容易消化、吸收。夜宵或加餐时,可吃馄饨、水饺、肉包子等,既方便食用,又营养丰富。

保健品、补品可“补位”

在上述自然食物的基础上,医护人员每天可口服补充全营养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最少500千卡,分两次补充,优先选择高能量密度配方食品。这些配方食品可随餐服用,也可以在两餐之间服用,按各人的胃容量及饮食习惯灵活安排。

此外,蔡红琳建议,可考虑每天服用有助于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这些保健食品的功效成份包括维生素、矿物质、鱼油、益生菌、益生元、抗氧化剂、免疫增强剂等。选择1至2种服用即可。有些传统的补品,如松花粉、灵芝孢子粉、蜂胶、王浆等也可服用。

居家者的“护胃宝典”

心态平和亦“养胃”

在疫情面前,大家不免焦虑,睡不好觉。近来,家住蔡甸的魏先生通过微信向蔡红琳求助,称自己饱受失眠困扰,情绪起伏也很大。蔡红琳说,长期情绪易急躁的人,可能是因为体内缺乏一些微量营养素,如钙、维生素D、B族等。这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既影响睡眠,也不利于保持心态稳定,自然也不能保持最好的免疫力。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直接补充纯的制剂,也可以从自然食物里获取,如酸奶、鲜奶、全谷物、新鲜的蔬菜水果等。肠道微生态制剂如益生菌、益生元等既利于改善肠道功能,也利于改善情绪紧张。

此外,每天保持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运动致微微出汗,既能锻炼体质,也能帮助平衡不良情绪,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三餐定量有讲究

俗话说“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不要太饱”,这对于现在居家的您同样适用。早餐应是一个高蛋白质的“集合体”,品种包括粗细搭配的谷类、1个鸡蛋、1杯奶、少量水果或蔬菜;中餐是一天里食量最大的一餐,也是一天里能量最多的一餐,应保证主食、肉类、蔬菜都足够摄入;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主食、肉类量可略低于中餐,蔬菜量跟中餐一样。

水果或坚果作为零食,在两餐之间食用,如果饿了就吃,如果不饿可以不吃。坚果可以与主食一起搭配煮成稠的杂粮粥,口感好,营养也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种类、颜色、来源应丰富多样,不偏食、不挑食,荤菜搭配。饭量不能少于平时,此时不宜特意节食减肥,一定要吃饱、吃好,保证新鲜蔬菜和肉类的摄入量。

一般来说,通过自然食物完全能满足日常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但食欲降低者、老年人及有慢性疾病患者,存在营养不良风险,建议补充全营养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一天2至3次,1次200毫升,在两餐之间补充。具体选择什么配方,可在网上看营养门诊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