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您解决戴口罩的困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聂文闻

天天戴口罩,有些烦恼不请自来:脸上冒痘、皮肤红痒……怎样处理这些新问题?协和医院皮肤科陶娟教授为您解答。

出现过敏可用冷毛巾敷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戴了几个小时的口罩后,在口罩覆盖的脸部区域突然出现泛红、发痒的过敏症状。这时,要警惕可能是由不合格口罩引起。首先,要立刻停用该口罩,冷敷患处并注意擦保湿霜。如果不能缓解,可局部涂抹弱效的激素药膏,比如地奈德乳膏等2至3天。

解决皮肤敏感,敷冷毛巾是一个可以缓解症状的良方,简单易行。同时,每天注意加强皮肤保湿、护理,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乐观的情绪,增强皮肤抵抗力。

当然,对于部分在春季容易因花粉、尘螨过敏的人来说,这段时间戴着口罩出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防御措施,会明显减少花粉过敏或者尘螨过敏的发作。

闷出痘的紧急护理

在戴口罩期间,因为长期密闭,皮肤的油脂分泌旺盛,口周尤甚,可能会导致口周出现痘痘。

对于这些“不速之客”,处理的重点首先是每天仔细洗脸,特别是口周区域,用洗面膏等予以清洁。如已经长出红肿脓疱性痘痘,可以使用祛痘的药膏,如过氧苯甲酰、克林霉素等进行对症治疗。

如果症状不严重,每晚可使用一次外用维A酸制剂等予以控制。

口罩不可替代防晒

戴口罩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阻隔紫外线的作用,但不能作为不做防晒措施的理由。随着天气转暖,紫外线也会越来越强。口罩没有覆盖的区域,可能会因为忘记涂防晒而导致皮肤晒伤或光老化问题,甚至出现口罩脸。陶娟建议,即使是戴口罩出门,白天还是全脸涂抹 SPF15~20的防晒霜。

此外,很多戴口罩的人可能会长时间无法喝水,出现嘴唇干燥。他们中有部分人习惯不停地舔唇或者撕咬干裂的脱皮,这其实是一个坏习惯,往往会加重嘴唇干裂的症状,甚至导致唇炎的出现。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如果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可在取下口罩的间隙,涂抹润唇膏或凡士林。

如果有化妆需求的人,尽可能选择化淡妆,如选择BB霜、粉底液打底,以减轻皮肤负担。晚上要仔细卸妆、做好皮肤清洁和保湿护理。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