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关于新冠病毒的八大谣言,千万别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17:10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媒称,存在许多不实信息,而且传播速度比病毒本身还要快。WhatsApp上流传的虚假说法谎称新冠病毒已在全球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声称,喝大蒜水能治愈这种致命疾病。电视评论员乃至美国议员都阐述阴谋论。《今日美国报》3月7日刊发文章澄清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八大谣言。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传言1:我们已经知晓多年的一种牛病毒是这种冠状病毒的真正根源

绝对不是。脸书网站用户正在传播一张牛用疫苗的照片,目的是错误地暗示,在全球感染人类的这种新冠病毒为人所知“已有多年”。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当我们说“新冠病毒”时,指的是冠状病毒家族中新出现的一种病毒。冠状病毒会感染动物和人,我们知晓其他冠状病毒已有多年。引发新冠肺炎的这种新冠病毒于2019年年底首次公开报道。

▲2月27日,研究人员在以色列北部的米盖尔-加利利研究所内工作。他们正在加快开发一种口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脸书用户传播照片上的疫苗是用来抗击牛冠状病毒的,而牛冠状病毒是一种感染牛的病毒。这种疫苗用于“怀孕母牛和小母牛”,有助于防止小牛腹泻。目前的人类疫情并非牛冠状病毒引发。

传言2:这种冠状病毒将于4月消失

我们收到了很多问题,询问这种病毒是否会在春季气候转暖时消失,但卫生官员说,这样想“为时过早”。

在上个月的新闻吹风会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国家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对这一传言提出了质疑。梅索尼耶说:“我很乐于希望,随着天气转暖病毒会减弱,但我认为现在就这样想还为时过早。我们肯定不会因此就袖手旁观,坐等病毒消失。”

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和流感一样,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大多数病毒性呼吸道疾病都有季节性。它们在较寒冷的月份更容易传播,但在较温暖的月份,你也有可能生病。

传言3:这种冠状病毒源于科罗娜啤酒

真搞笑,但不是这样的。今年1月,谷歌上对这种墨西哥产酒精饮料的搜索次数猛增,同时搜索的还有“科罗娜啤酒病毒”和“啤酒病毒”。

在美国,谷歌趋势计算发现,其中57%的人搜索的是“啤酒病毒”,43%搜索的是“科罗娜啤酒病毒”。夏威夷、新墨西哥和堪萨斯等州搜索“啤酒病毒”比较多,而南卡罗来纳、科罗拉多和亚利桑那等州搜索“科罗纳啤酒病毒”比较多。

传言4:这种病毒是实验室外泄的

这也是不实之词。新型冠状病毒不是科学家制造的生物武器。上个月初,博客写手们开始在社交媒体和其他网站上散布这种病毒是人为制造的论调。卫生官员驳斥了这一说法。但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上至少三次重复了这种说法。右翼媒体为科顿的言论辩解。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11日在日内瓦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准备就绪,目前仍需竭尽全力防控病毒。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 摄

科学家仍在研究新冠肺炎是如何出现的,但他们说它不是人为制造的。2019年12月报告的第一例感染与一个市场有关。目前尚不清楚传播过程。有些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病毒源于蝙蝠,传播给一种中间动物,然后传播给人类。

传言5:一次冠状病毒检测需要花很多钱

不是。其实是免费的。关于检测新冠肺炎需要花费3000多美元的说法源自推特,点赞和转发数超过了25万,成为脸书上传播的一个热点。

实际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使用两种检测方法,提供检测的两家机构都没有对患者收取检测费用。

传言6:来苏尔公司在疫情暴发前就“知道”这种病毒

是的,来苏尔公司的产品标签上写着它们可以消杀“人冠状病毒”。但这些标签没有特别提到新冠病毒。标签是泛指冠状病毒,这是一个比较广泛的病毒家族。新冠病毒只是这个家族中的诸多病毒之一。该公司的网站显示,有些来苏尔产品显示了对坚硬非多孔表面的冠状病毒的有效性。

传言7:CDC建议剃须以预防这种病毒

CDC全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所提供的一张2017年的图片显示了适合密封式呼吸器的胡须造型。

社交媒体用户分享了CDC一张显示各种胡须造型的信息图,认为该机构在指导大家剃须以预防这种冠状病毒。要胡子还是不要胡子?

该信息图实际上与这种新病毒无关。CDC下属的全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研究所最早是在2017年发布的这张图片,向员工展示哪些胡须造型适合密封式呼吸器。CDC说,呼吸器依靠严密的面部密封来实现最大限度的保护,而密封区域周边的毛发(比如络腮胡、鬓角或者唇髭)会产生阻碍作用。

传言8:流感疫苗能预防冠状病毒

你当然应该接种流感疫苗,但它无法保护你免于感染新冠病毒。要采取常识性的卫生预防措施。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CDC说,自2010年以来,流感每年导致1.2万至6.1万美国人死亡。这个季节到目前为止,至少出现了3200万例流感病例,31万人住院治疗,1.8万人死于流感。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