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高院出台27项举措,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21: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康、通讯员蔡蕾)3月9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加大对复工复产主体的刑事司法保护力度、着力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等8个方面提出27项具体举措,以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法治服务和保障工作。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提出司法服务举措,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困难、恢复生产,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意见》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根据刑法、相关司法解释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以及省法院《关于严格依法审判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的通知》要求,依法严惩扰乱防疫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犯罪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妥善审理疫情引发的合同纠纷,切实维护各方利益;妥善化解金融债务纠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妥善处理破产案件,促进危困企业再生;妥善处理知识产权案件,促进创新发展;妥善处理环境污染案件,促进生态安全;妥善处理海事海商案件,促进生产要素流通。要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行政审批工作的审查监督,支持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职责,妥善审理因疫情防控导致的行政协议争议。要切实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准确把握执行尺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居民基本生活,审慎保全涉诉企业设施财产,加强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的推进工作。

《意见》要求,要开辟立案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因复工复产所涉诉讼纠纷,确保优先立案;对缴纳案件受理费确有困难,案件涉及复工复产的,对其关于案件受理费减、缓、免的申请优先依法从宽处理。要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大对当事人网上诉讼的指导力度,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调查、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措施,鼓励当事人在线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流动,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