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直面病毒、追根溯源,随州这支防控小分队获全国先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17:05 来源: 湖北日报

在随州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或直面病毒,通过检测来为前线救治提供“精确制导”,或抽丝剥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病毒来龙去脉。

他们就是疾控系统驻随州市防控小分队,16名队员分别来自江西、内蒙古疾控部门。近日,这支战绩突出的队伍,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直面病毒,为前线救治提供“精确制导”

3月9日下午,记者在随州市疾控中心见到海岩时,他正准备穿上防护服进入检测实验室。“一进去最少就是五六个小时,因检测对象都是痰液和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样本,这些可能都是传染源,所以中间连厕所都不敢上。”

1月31日,海岩率领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名检验专家驰援随州,协助该市疾控中心开展病毒检测工作。

“技术专家的到来是雪中送炭。”随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检验科由于人手有限,一直超负荷运转。随着疑似病例不断增加,急需增援。

4名专家到达后,不顾旅途劳顿,一头扎进实验室投入“战斗”。“检验科每天上午派人到各定点医院取样,检验人员中午1点左右开始检测。”海岩介绍,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处理,整个过程需要五六个小时,大家经常工作到深夜乃至凌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确保当天的样本当日检测完毕。

人手增加后,随州市疾控中心的检测效率大大提高。2月底和3月初,随着检测面扩大,他们每天要检测样本700份以上。“最多的一天检测了1324份。”队员南晓伟说,以前在内蒙古,平均一年也只有1000份左右的检测任务。

小分队中,还有2名来自江西省疾控中心的技术专家。他们“接管”了随州市中心医院的检测实验室。来随州之前,他们已经在江西奋战了20多天,对新冠病毒开展全基因组测序,因此积累了不少经验。

“这是一项技术活,每一份样本的检测过程,需要完成约20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危机重重,一旦失误,就可能造成自身感染,或者是检测失误。”队员徐刚说。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随州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全面展开。

截至3月8日,疾控系统小分队共检测各类样本14000多份,为前线救治提供了“精确制导”。

抽丝剥茧,切断病毒传染链

3月1日一早,小分队队员郑建刚、唐庆武和刘江来到随县厉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的任务,是对当地发生的3起聚集性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在哪个餐馆吃的饭?”“有哪些人参加?”……郑建刚一遍遍耐心地启发对方回忆,包括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争取找到更多的密切接触者。“医疗救治是去存量,我们则是控制增量,把关口前移,找出传染源,切断传染链。”

流调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环节之一,流调人员也被称为病毒的“侦察兵”,他们要从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复杂多变的生活轨迹中,查找潜在的风险点,构筑起疫情防控墙。

疾控系统驻随州市防控小分队中,就有9名这样的专业流调人员。他们一到随州,就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资深流行病学专家谢昀,先后到随县和广水市对流调队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和规范;郑建刚等5人常驻随县,配合该县多支流调队开展工作,并在实践中向他们传授经验;李召军等2人支援广水市……

流调人员每天白天都要徒步十几公里,频繁往返社区、集中隔离点、医院开展调查,晚上还要拿出分析报告提交给当地疾控部门,为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争取宝贵时间。

截至3月8日,9名流调队员共排查密切接触者近3000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包东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