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战疫日记:25人组建新急诊,1小时集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09:01 来源: 武汉交通广播

3月11日,邵卫所在的感染病区,最初入院的70位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出院了一半,不知不觉中他在一线已连续奋战了48天。除夕当天,组建25人的新急诊团队,是他记忆忧新的日子。

战疫日记:25人组建新急诊,1小时集结

陈柳青副主任坐诊急诊

疫情迅猛发展,急诊出现超负荷运转,武汉市第一医院院领导决定轮岗替换,组建新一轮医护团队上急诊。除夕上午9:30,神经内科副主任邵卫接到电话通知,领命负责新急诊团队。仅一小时,25名医护全部到岗,平均年龄47岁的医生团队聚集了众多科室的中坚力量,包括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祝炜、消化内科副主任杨家耀、胃肠外科副主任邵永胜、神经外科副主任吴京雷、泌尿外科副主任袁敬东、皮肤科副主任陈柳青等等。大家都是主动请缨,要求到抗疫一线。

新急诊实行“两人三岗”排班制,早8点到晚6点、晚6点至次日8点各一班。1月28日晚上12小时大夜班,是陈柳青和祝炜搭班。46岁的陈柳青原本心脏就不太好,当晚老毛病突然犯了,此时急需休息的她,想到很多病人在等待看诊,只是短暂坐下缓了缓气,便继续重返岗位。

战疫日记:25人组建新急诊,1小时集结

急诊护士为患者抽血

1月30日,邵永胜的女儿在外地突发急症,家人为不影响他工作选择了隐瞒。当地医护在得知患者父亲正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经过及时救治,最终转危为安。得知实情的邵永胜,趁休息时匆匆给女儿电话问安,挂掉电话又继续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

邵卫身为新急诊团队负责人,从到岗的那一天起,24小时守在急诊科,累了就稍微打个盹。在救治工作外,他得时常去安抚患者及家属。邵卫接诊过一对父子,父亲肺部感染较为严重,一直陪伴照顾的儿子也被传染,受限于当时的实际情况,父亲无法马上转到定点医院住院,儿子不放心将父亲一人留在急诊病房接受治疗,情绪很大。邵卫和这位儿子反复沟通近1小时,其情绪平复后才答应回家隔离。“要说难,还是病人最难。”邵卫始终抱着一份这样的心理投入工作中。

新急诊的护士团队,平均年龄25岁,被护士长赵筱雯以“小朋友”相称的她们,却有着远超年龄的成熟、勇气和坚韧。护士张虹因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肾结石复发,出现血尿,请同在新急诊工作的泌尿外科副主任袁敬东简单检查,症状少有减轻便继续工作。封城后,护士周洲每天上下班由父亲接送,父亲在来接她的途中遭遇车祸,得知伤情不重她选择第二天正常上班。

战疫日记:25人组建新急诊,1小时集结

护士在抢救室救治患者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随着发热门诊日趋规范,加之2月1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成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新急诊团队完成使命随之解散,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听从医院安排奔赴新战场。消化内科副主任杨家耀以中医专家身份向雷神山、火神山进发,后又加入新冠肺炎联合中医专家组,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邵卫、邵永胜等党员同志转入感染病区,至今奋战在抗疫一线。(通讯员 童天玄 谯玲玲)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