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中安时评:线上春耕也能收获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23:26 来源: 中安在线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在持续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备耕的多彩画卷也已经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全国各地的播种者充分发挥智慧和勤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春耕、不误农时,为确保夏粮收成和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加倍努力。春耕备耕,是稳定“三农”压舱石的重要基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局,必须全力以赴,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尚未结束的疫情让春耕备耕面临压力,农资企业复工复产难、农资进村入户难、农民出村下田难、农产品对外销售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要打通这些堵点,除了要果断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之外,不妨向互联网借力,发展线上农耕,利用数字信息技术优势,畅通网络渠道,增强农资保供能力,稳定农业产销链条。

线上春耕助力畅通农资保供渠道。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资产品是春耕备耕的必需品,疏通农资采购、运输的堵点,互联网可以发挥大作用。用一根网线可以直接把农民、农资生产企业、地方政府等各方紧密连接起来,农民把农资需求情况发送给生产企业,实现“点对点”下单;生产企业根据需求安排生产和运输,实现“点对点”供应;地方政府可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农资需求、供应、缺口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更加有力保障农资使用需求。

线上春耕助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随着农业生产信息化的推广和使用,不少农民安心坐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APP实现“网上指导”“视频种地”“无接触种地”,指间轻触就可以指挥无人机喷洒农药、使用无线喷头浇水灌溉,既避免了扎堆干活的聚集性风险,也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农技部门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远程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也可以实时监测田间管理、农作物长势等情况,对春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实现精细化管理和科学有序调度。

线上春耕助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事关广大农民的钱袋子。而互联网正是可以有效联通供需两端的桥梁,让农产品产销地与网商平台可以实现无缝对接,优质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网商平台销往全球各地,大大拓展销售渠道,此前京东、阿里等主要电商平台已经相继开通了生鲜“绿色通道”,为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路。农产品不愁销,农民耕作就更有劲,口袋也能够鼓起来,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让更多农民能够走上致富之路。

在春耕备耕中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不仅是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特殊影响,也是推动今后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潜力,将会在我国农业生产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