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13日恢复开放 将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科普并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09: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13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13日恢复开放。两处科普场馆通过实名预售、场馆限流、展厅展项有限开放、观众以“测温+随申码绿码+身份证件”进馆等严格措施,保护员工和观众的安全和健康。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介绍,两馆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除国定假日外)。两馆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瞬时承载量和单日最大承载量均调整为原定的30%,即上海科技馆瞬时承载量为4050人,单日最大承载量9000人;上海自然博物馆瞬时承载量为1770人,单日最大承载量4779人。

3月13日,游客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内的非洲野生动物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每个暑假和国庆节等假期,上海科技馆都是人满为患。今天是阴雨天、工作日,也是科技馆恢复迎客的首日,料想观众不会太多。”市民邬先生带5岁的女儿清清前来参观。他举例,女儿比较喜欢的“食物的旅行”4D轨道车秀在此前因太受欢迎时常预约不上,在13日就不需要排队。

馆方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科普场馆、景区最重要的工作是保障观众安全和健康。上海日前发布《上海市博物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上海市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指导场馆有序恢复迎客、科学防疫。

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目前暂停团队接待和会员办理,散客购票实行实名制全网售,观众可提前7日(含当天)通过官方网站及官方合作线上售票平台购票。两馆影院、剧场、教育活动区、餐厅等区域暂不开放,暂时取消全程及区域讲解、教育活动等。

观众入馆前,应出示“随申码”绿码及有效身份证件,以间隔至少1米的距离排队。在完成体温测量、绿码和有效证件查验、安检后入馆。工作人员将劝退体温高于37.3摄氏度或有咳嗽、气促等情况的观众。参观期间,观众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间隔距离,避免封闭场所人员聚集,做好个人清洁和防护。

据介绍,上海科技馆对展厅和展项进行分类,其中观赏类的展区和展项已经开放,例如“动物世界”“生物万象”等;能快速完成消毒的体验式展项有序开放,例如向观众介绍静电作用原理的“怒发冲冠”,由观众体验改为工作人员展示、观众围观形式;需要穿戴较为复杂的保护措施的展项、所有易造成人群聚集的剧场和展区、需触摸操作的显示屏及多媒体导览设备等暂不开放,例如“彩虹儿童乐园”“地震历险”等仍然关闭或暂停开放。

邬先生父女乘坐的“食物的旅行”4D 轨道车,原每辆车前后两排座位可乘坐6名观众,如今每辆车仅供2名观众乘坐,并互为“对角线”以避免亲密接触。每辆车一经使用便须消毒扶手等位置,以保护游客安全和健康。

3月13日,游客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内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虽然因新冠疫情影响,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的“本体”已和观众“好久不见”,但两馆已成为人们的“亲密网友”。

上海科技馆等科普场馆自2月初先后发起两轮“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吸引全国50余万人次观众参与答题互动;上海自然博物馆参与中国联通5G文旅互动直播,自2月21日至3月初,观众超过40万,成为直播平台同类节目的“收视冠军”。

顾庆生说,在互联网等技术的帮助下,最新的、有趣的知识将取得最大化的科普传播效果。未来,在线科普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场馆也将进一步探索以多种形式推动线上、线下科普并举发展。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