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 越是艰险越向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07:34 来源: 湖北日报

中部战区总医院开设党员先锋岗。 (视界网 姚尧 王皓宇 王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覃丽萍 樊仁亮 李锐

他们与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狭路相逢。

这是一场非打不可的遭遇战!

因为,在他们身后,是血脉相连的城市和患难与共的人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截至3月12日18时,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冠肺炎专区累计收治患者816人,治愈出院684人。

战斗,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

2019年12月中下旬,随着发热门诊量的与日俱增,中部战区总医院的负压实验室全速运转。

监测的数据不寻常,发热病人门诊量短时间内突破600人次峰值!

2020年元旦,医院进入临战状态,机关、发热门诊、传染科、疾病预防控制科等,全员无休。

1月4日,医院调整扩大发热门诊,全院提高一级防护等级;6日,开始收治患者。但短短几天,传染科床位就出现告急。

火速扩建传染病区!17日,中医科改建的传染2病区、3病区开科收诊。19日,医院提升疫情防控指挥等级,成立一线指挥部,专家组、医疗组、保障组,以及各预备队,抽组完毕。

21日,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战“疫”动员令》。同日,首批抽组的40人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市肺科医院。这是军队向地方派出的最早的一支医疗队,在军队和地方两条战线上,同步展开作战:

肺科医院里挤满了等待床位的病人。不能再等!全体队员一起上阵,36个小时内,一个普通病区被改造成ICU。

1月26日,中部战区总医院内科楼、汉口院区等7个病区同步改造,48小时内,7个病区全部交付使用,全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区达10个。

同日,医院再次抽组22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市第七医院。

至此,中部战区总医院投入一线救治任务的医护人员已达1000余人,展开床位近500张。

两线作战,人手不够!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纷至沓来,共产党员带头上,春节休假的医护人员纷纷逆行返岗。

突击,越是艰险越向前

困难面前,一个党员突击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志愿者党员突击队——

5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全部由医院家属子弟组成,党员就是他们中的带头人,每次物资一到,在群里一招呼,几十上百个人就应声而至。

消杀防疫党员突击队——

队长陈小强是有着近30年党龄的皮肤科军医,疫情发生后,积极请战,未能调配一线,这名老将就自告奋勇当了消杀防疫组组长。他带领突击队员每天背着25公斤的消杀喷洒壶,来来回回忙碌在院区的各个角落,一圈下来至少要4个小时。在他的带动下,儿子陈天奇也主动加入进来,组成消杀场上的“父子兵”。

后勤保障党员突击队——

物业保安组组长彭全领是一名退伍老兵,“共产党员就要作出自己的贡献”是这名老兵的誓言。他和大家每天要清理搬运近百桶医疗垃圾,不仅包含医疗废弃物,还有患者的排泄物,任务又脏又累又危险。

关键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老专家靳桂明——

已退休6年多,当集结号吹响时,她找到医院,主动请缨担任感控监管组组长:“我参加过抗击非典任务,我还有30年的感控经验,让我上。”

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王琼书——

为以最快速度完成科室改造,达到定点医院标准,她连续几天没合眼,奔波在各个楼层点位,按照更高标准完成了改造病区的规范化建设。

援助武汉肺科医院医疗队护士长刘孟丽——

面对首次出征肺科医院的巨大压力,她充分利用自己参加小汤山抗击“非典”的经验,科学分组、周密实施,协助科主任一天半就完成了开科任务,为危重患者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她带领护理团队,给患者每天熬制爱心小米粥,帮助患者增强免疫力。

在中部战区总医院,有这样一组数据——

全院共有119个党支部,2245名党员;支援地方医院的两支医疗队,党员占73%;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党员占50%以上;全院14个一类传染科室、92个二类其他科室、50余个值班执勤点位、23个后勤服务保障岗位,全部安排党员带班值班。

支前,再小的浪花也能聚成洪流

医院200亩的院子,住着上千名病人,4600名员工,2000余名家属、子弟,生活保障、安全防护、正常运转本身就是很大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打赢战“疫”,医院号召全体党员、各级组织、各类群体,积极主动投入到战斗中来。

党员带头,各方力量汇聚,奋战一线。

全院共设有6个食堂,30余名厨师,每天要准备2万份盒饭。患者的盒饭要送到病房,医务人员的盒饭要送到工作岗位和外住的酒店。每次送完饭,负责送饭的同志们累得连饭都吃不下。

因为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停运,保洁员朱爱红提着一大包生活物资,凌晨5点从家里出发,步行3个小时,赶到科室要求上班。她说:“我把被褥和生活用品都背来了,你们救病人,我照顾你们,直到疫情结束。”

家属院停车场管理员艾福波,自愿承担起车场的消杀防疫工作,尤其是进出车辆,每天都要几次喷洒酒精和消毒液。

……

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再小的浪花,也能汇成洪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